透 视(中篇,四)

作者:新生 发表:2010-03-09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果信仰,维护道德】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中华从精英层面到百姓层面所有人的共同信仰。长期以来,维护了传统道德的稳定,巩固了中华民族“重德”、“好善”的基本品格。据说,晋朝大画家顾恺之根据佛经所见画了地狱图。画成以后,因为极端逼真,吓得当时屠夫停业。这固然是顾恺之绘画技术巧夺天工,也表现了佛教对于杀生的训诫,结合了因果信仰发生的巨大效应。在因果信仰的影响下,中华众生如果准备做坏事,经常多一些自省和自我约束。

果信仰还从正面巩固了中华文化的道德风貌与骨气。许多家族都如此教育子孙:“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见善则迁,有过则改。”中华许多人信仰:“平日不做亏心事,夜半不怕鬼敲门”,从而在意外事件甚至迫害、威胁面前,具有坚强的道德骨气。

隔绝天人之二:毁谤因果

【毁谤因果,巩固唯物主义】

其实善恶因果规律是宇宙精神的重要体现,是宇宙的重大现实。

共产党毁谤因果,理由是善恶因果无法直接证实,属于封建迷信。更根本的原因是为了巩固唯物主义,所以对超越经验层面的一切,都要進行否定。

【屏蔽经典,随意斥为封建迷信】

对于宣扬因果的佛教、道家以及儒家经典,共产党首先予以屏蔽,让中华众生无法看到。

对于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等话本小说,因为还需要基本保持原著完整,不便于完全删除反映因果规律的部分,共产党就一概斥之以“封建迷信”,引导中华众生不加思考地予以讥笑、鄙视。

【造就无法无天的好几代】

共产党通过毁谤因果,引导中华众生认为善恶皆无报应,从而结合阶级斗争的系统安排,把中华众生造就得无法无天。在五十年代以后成长起来的好几代人,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内心除了共产党赋予的“斗争”、“暴力”等概念之外,没有任何道德约束,在任意武斗、杀人以及其他恶行当中不会产生任何顾忌与惧怕。

毁谤因果的实质,就是彻底否定道德的规律。所以在共产党统治下,即使在文革结束以后,整个社会的道德仍然很难重建恢复。

天人合一之三:人民所安,自然社会

自然经济,自然伦理】

经济与伦理是人类生活十分重要、难以分割的两个方面。

中国自古的经济模式是农业自然经济,伦理是家族自然伦理。按照记载,农业自然经济在黄帝时期有过一次大的飞跃,此后日渐改進,没有大的变化。家族自然伦理在周朝初年经过周公姬旦的系统整理,此后沿袭并略有演变,没有大的变化。中国的这种经济与伦理一直持续到民国时期。

【社会生活,伦理为首】

传统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来往,除非特别重大的政治行动,通常情况下每个人都首先叙计亲属伦理身份,然后才叙计其他身份、其他关系。即使本来不具有宗族关系的人们如果长期相处,也经常根据年龄、其他亲属关系,论议长幼辈分,形成“兄弟”、“叔侄”等远亲伦理关系,甚至形成“拟亲属”的伦理关系。所以中国传统社会伦理色彩十分浓厚,形式和感觉十分和谐,十分贴近原始人生家族关系。

【修身齐家,道德生机,相互积累】

按照家族生存的传统,社会的治理是从每个人修身开始,再到齐家,形成自然经济、自然伦理、家族文化的综合体。如此以道德自然的生机而相互积累,达到整个社会的和谐。

所有的家族都具有本着“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和妇顺、敬老爱幼”等自然伦理,本着对子孙晚辈的爱护、以及对父母长辈的孝敬,直接对本家族的事务進行处理。同时按照自然经济相应的自然伦理如“童叟无欺”等,对本家族成员的对外经济活动、社会活动進行约束,形成自我调节。

【邻里行会,自我管理】

不同家族、不同宗族之间存在邻里关系。各个行业之间也存在行会关系。邻里或行会共同推选有威望、有能力的家族,被推选的家族首领同时作为全体邻里、行会的首领,对邻里间、行会内的关系進行自我管理。

【政府精简,人员很少】

政府充分地发挥、借用宗族、家族本身所具有的调节力量。在传统中国,政府机构只设到县级。县级以下选择一些具有威望的家族首长,接受政权委任,兼负乡里教化、协助收税、解决纠纷的职责。家族无法处理,再经过三老等也无法处理的,或者很重大的事件,才由官府处理。政府机构可以很简单,人员也很少。

隔绝天人之三:改为政治社会

【打碎自然经济】

共产党分步骤、有系统地将自然社会完全打碎。首先打碎自然经济,分三个步骤進行。

第一步,分割“地主”的土地。本来,地主就是土地的主人,是法律概念。但共产党把它变成政治概念,通过“土地革命”挑动那些渴望不劳而获的人带头,把“地主”的土地分割给其他农民,从而打碎土地所有者与耕种者的自然雇佣关系,强制建立由国家分配土地的自耕关系。但这只是临时过渡。

第二步,上收全部生产资料。包括:将过渡期的农业自耕关系转变为合作社,并强制拔高为高级公有,進行集体劳动、集体收获、共同分配;以及,通过强制的公私合营等方式,将原来属于民间的工商业资本全部改为国有,建立覆盖所有行业的国营经济。

【改为政治经济社会】

第三步,突出党的领导。通过以上两步,共产党在全部经济领域的改造中建立了共产党的领导权。而公有制实施中,又進一步突出了党的领导。

从此以后,中华众生就不能根据继承、劳动积累等取得经营资产,而必须根据自己与党的关系,争取相应的经济地位。中国社会由原来以家族为基础的自然经济社会,转变为以共产党为中心的“政治经济社会”。
 

【打碎自然伦理】

共产党同时打碎了传统的自然伦理,分三个步骤進行。

第一步,打碎宗族与家族。在发动、進行土地革命的过程中,共产党建立了深入乡村、街道的基层党组织,取缔了所有宗族组织,离散了所有家族关系。人们相互之间的关系,一律变成“阶级同志”、“阶级敌人”、“阶级朋友”关系,而不再是亲属、拟亲属关系。

第二步,抽空家庭经济,干洘家庭伦理。 随着大跃進、割资本主义尾巴,农村家庭的经济生活几乎被取消。伴随城乡供给制的实施,城乡家庭的经济生活变成了领口粮。人们维持在生命线上,再难出现生活趣味的花样,家庭伦理生活只能变得日益简单、淡化。甚至有时就顾不上家庭伦理,只顾自己吃饭。

第三步,打碎家庭关系的信仰。中国人对于家庭的忠诚与信赖,已经深入到信仰范畴。但是共产党主导了急风骤雨似的阶级斗争,催动无数家庭分崩离析。中国人最珍视的家庭内父母子女、兄弟姊妹、夫妻关系,比拟家庭的师生同学关系,在阶级斗争面前恍若无有,让善良的人们伤了心,给中国人造成了深刻的心理伤害。

【改为组织控制社会】

在宗族、家族的影响力被取消的同时,共产党从上至下、直至基层,建构了遍布一切的党组织,成为一支独大的全面控制机构,掌握了社会的一切。中国社会由原来的以家族、邻里、行会为基础的自然伦理社会,转变成以共产党为中心的“组织控制社会”。

天人合一之四:天人相合,道德忠孝

【道德忠孝文化】

中华的自然经济、自然伦理构成一个基本的框架,里面安放的是敬天法地、尊道贵德、诗礼传家、忠孝传家等等传统文化。

其中文化结构的起点始于天地,同时由于儒家影响,对“孝”、“忠”强调比较多。所以可以概括为道德忠孝文化。

【孝为起点,渐次提升,以至于道】

“道德忠孝”后面两字为“忠”、“孝”。其中“孝”是各种品德的起点,然后可以发展到对国家的“忠”。经过生命境界的升华、人生的历练,可以進一步认识“道”与“德”

【孝为根本,家族传续,相互勉励】

传统社会以孝为根本。每个家族都十分重视教育,期望自己或者孩子能够有所成就,既是对孩子的爱,也能光宗耀祖。“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成为千古的美谈。每个家族一代又一代父子相传,重视教育,延请老师,是延续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脉络。

在中华传统社会人们都知晓:家族兴衰的根本在于教育与操守,在于遵守天道。所以在家族内,在真正的朋友之间,相互以德性勉励、以正道对待,并在经济文章方面相互切磋提高。

【敬重天道,指引修德,以为真理的标准】

在“道德忠孝”中,前面的“道德”二字是指天道、以及由此决定的“德”。在中国人看来,真理的标准实质来源于天,所以称为天道。

天道的内涵十分精微,往往要经过长久的生活经历、深入历练才能真正知道。所以孔子说:“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由于中华文化自身的规定性,对“天”有一些启示,所以“天道”也是相对稳定的信仰,概要是以慈爱万民、慈爱众生为本。

【每个人直面祖宗与天道】

所以在传统社会里,如果一个人遇到矛盾、难以决断的时候,他通常从两个方面考虑。第一,这样是否对得起祖宗父母。第二,这样是否违背天道良心。一个人自小受到的教育就是以孝敬为本、以天道为本,必然以此作为衡量一切矛盾的最终标准。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所以《九评》指出:“传统文化中的‘忠’绝不是‘愚忠’。在民众眼中,皇帝是‘天子’,上面还有‘天’。皇帝并非永远正确,所以才需要设立谏官指出皇帝的过失,同时中国的信史制度使得史官记录皇帝的一言一行。士大夫可以‘为帝王师’,皇帝做得好与不好是用儒家经典来衡量的。”

“甚至在昏君无道的时候,人们可以起来去推翻他,一如成汤伐桀、武王伐纣,这从传统文化的角度来看不但不是不忠、不是大逆不道,反而是替天行道。文天祥被俘后,原宋朝皇帝亲自出面劝降,文天祥不肯,因为儒家讲‘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隔绝天人之四:党文化洗脑

【容不下道德忠孝,只允许愚忠】

共产党垄断一切政治权威,同时也垄断一切真理宣传。共产党不允许任何因素挑战共产党的权威,既容不下孝敬父母祖先的文化,更容不下尊崇天道圣德的文化,而只允许对共产党的愚忠。

所以共产党启用了党文化,来对中华众生洗脑。

【特别技术之一:引导感情投射】

共产党已经设法用阶级斗争冲击、打碎了人们对家庭的信仰。但是出于人的本性,人们仍然存在对家庭、亲情的渴望。于是共产党引导人们把亲情、母爱的渴望投射到共产党身上。

《九评》指出:“人民从小受的教育是‘听党的话’,‘做党的好孩子’;唱的歌是‘我把党来比母亲’,‘党啊,亲爱的妈妈’,‘党的恩情比海深’,‘爹亲娘亲不如共产党亲’”

【特别技术之二:鼓吹无法无天】

共产党特别把天道信仰从人们思想当中驱逐出去。除了一概批驳讥笑为“封建迷信”以外,共产党还鼓吹无法无天。毛泽东说:“我是和尚打伞,无发无天”,这句话被许多众生奉为经典。共产党给中华众生提供了这样的歌曲口号:“天上没有玉皇,地上没有龙王。我就是玉皇,我就是龙王,喝令三山五岳开道,我来了!”——以此来鼓动绝对的自高自大。

【特别技术之三:反复洗脑】

《九评》指出:像音乐“这样美好的东西却被共产党拿去作为给人洗脑的手段,像‘社会主义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等歌曲从幼儿园开始要一直唱到上大学,在哼唱的过程中,让人潜移默化地接受了歌词中所表达的意思。中共更把民间流传下来的最好听的民歌直接盗用其曲调,填上歌颂党的歌词,既破坏传统文化又为党服务。”

【直至人们思想里除了党文化以外什么也没有】

“‘六四’镇压时,天安门广场附近一开枪,许多人一下子本能的躲到灌木丛后去了。等人们缓过一点神,马上从各自躲藏的地方,不约而同的高唱着《国际歌》,勇敢地走出来。那些中国人诚然勇敢、纯真、可敬,但是为什么面对共产党的屠杀,他们还要高唱共产党的《国际歌》呢?原因也很简单:党文化的教育下,可怜的人们被共产党搞的只知道共产主义。除了《国际歌》和其它为共产党歌功颂德的歌曲,就再也没歌可唱了。”

断灭传统文化之源头
传统文化,体大神深

【传统文化,博大广泛】

中华传统文化表现极其广大,从天地演变到身心升华,从庙堂之高到黎民生计,从黄钟大吕到下里巴人,从坟典史书到小说戏剧,凡是与人相关的,几乎都涉及了。

【本体核心,兹以道德】

所有这些有一个本体核心,就是道德。包含对众生的普遍关怀,以及基于普遍关怀而衍生的人际道德。

这两项主要内容,从本体与表现两个方面,展现着人类文化的永恒课题。

【内涵博大】

中华文化的博大,表现在从这个核心出发,延展到天地、神明、久远,甚至再到天地之外、神明之上、久远之前,同时又近至于柴米油盐、父子兄弟、君臣佐使。

《九评》指出:“以四大名著为例,《西游记》本身就是神话;《红楼梦》开篇是大荒山无稽崖上空空大士、渺渺真人和通灵宝玉的对话,这段神话是贯穿《红楼梦》的线索;《水浒传》开篇讲‘洪太尉误走妖邪’,这段神话是水泊梁山一百单八将的来历;《三国演义》开始讲天灾示警,以‘纷纷世事无穷尽,天数茫茫不可逃’的天命观结尾。余者如《东周列国志》或《说岳全传》也都以类似的故事开头。

这绝非小说家们在创作时的巧合,而是中国知识分子对于自然界以及人生的基本看法。” 这就是及于天地、神明、久远。

这种“及于”体现着中华传统文化对于道德的认可,已经超越了利益回报的成度,而达到生命本体、宇宙本体的成度。

【全面训教,雅俗不遗】

中华文化的传布,达到了全面训教、雅俗不遗的成度。

对于有机缘专门修习经典的高级知识分子来说,中国文化的内涵当然是修习的根本。对于没有知识积累、少有机缘修习经典的平民来说,中华传统的小说、戏剧、甚至庙堂、建筑、生活礼俗等等,都把中华文化的深厚内涵形象生动地传达给他们。

《九评》指出:“以至于中国人谈起‘义’的时候往往想到的不是一个概念,而是关羽这个‘义薄云天’的人物,和‘屯土山约三事’、‘白马之围’、‘过五关、斩六将’、‘华容道’,最后败走麦城,‘义不屈节,父子归神’等故事。谈起‘忠’的时候会自然想到岳武穆‘精忠报国’,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等等。传统价值观中对‘忠义’的赞美就这样通过知识分子创作的精彩纷呈的故事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扎根到民间以及社会各阶层的生活礼俗,更把中华文化的很多精华极端精炼地展示给具体的修习。

三教信仰,支撑传统

【源头活水,在于信仰】

但是如果从“眼见为实”的角度考究,中华传统知识分子以及经典流传者未必亲眼看到天地本体、宇宙本体,以及神明示现、久远以前。因为那只有境界极高的主、佛、大道才能看到,才能启示。

但是传统知识分子相信“道德是天地宇宙的本体”,所以就将这些内容当作事实,使其進入小说或者列入经典。所以,中华文化的道德根本之所以如此博大、深厚,固然来自神圣的教诲,但是能够持续流传,其实也是信仰的结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