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人民币汇率或出现松动

发表:2010-03-09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货币当局暗示,人民币再度紧盯美元的政策可能会随着经济的复苏而告一段落。分析人士认为,主动恢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将有助于增加国内家庭购买力,遏制国际游资对人民币的短线炒作。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星期一说,人民币汇率2008年下半年以来紧盯美元是一种临时性政策,这个政策的逆转只是时间问题。

周小川是在出席人大会议专题记者会时做出上述发言的。他说,人民币汇率是个相当复杂的问题,在不同阶段会有所变化。在危机爆发的情况下,中国会采用特殊的政策。而这样的政策迟早会有退出的问题。

周小川还说,鉴于目前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因此从非常规政策当中退出,回归到常规性经济政策的过程中,时机选择需要非常慎重,这其中也包括人民币汇率政策。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周小川的发言和中国高层最近就汇率问题的表态形成对照。去年12月,中国总理温家宝曾经表示,中国不会向升值压力屈服。不过,美国托列多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张欣认为,中国在制定下一步汇率政策时很难忽视外部压力。

张欣说:“过去半年来,中国汇率政策遭遇了不单单是来自美国,同时也包括欧洲国家,甚至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反对。这个政治压力很大。而且呢,中国在出口方面做得还是不错的,保持了大量盈余。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做出适当调整也是应该的。”

今年2月初,美国总统奥巴马说,要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随后,十几名国会参议员联合致函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希望行政当局对中国汇率政策展开调查。

分析人士认为,在出口难以保持两位数的年增长率的情况下,允许人民币恢复升值可以有效地带动国内需求,缓解经济刺激计划过份偏重投资的弊端。

托列多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张欣认为,年初以来,中国资产价格泡沫迹象的显现也为人民币升值的主张进一步提供了支持。

他说:“其实呢,人民币在最近一段时间保持固定汇率不变实际上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也是很大的。我觉得这个措施本身并不明智。举个例子,由于人民币汇率目前低于它应有的汇率,造成短期金融资本大量涌入中国,这也是2009年中国出现资产泡沫的一个重要因素。”

不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Michael Pettis)认为,北京在汇率问题上实际处于两难困境。佩蒂斯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如果北京采取措施平衡经济结构的话,就业将受到威胁;而如果保护就业的话,将进一步加剧经济结构扭曲。

总部设在伦敦的经济研究机构资本经济学(Capital Economics)的中国经济和市场专家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在星期一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说,欧元区的经济状况给人民币汇率前景增加了不确定性。他认为,欧元区最近经济复苏势头的弱化令中国担忧这个 庞大出口市场的可靠性。其次,即使人民币继续锁定美元,主权债务风险导致的欧元持续贬值也将自动导致人民币在贸易加权基础上的实际升值。

威廉姆斯预计,人民币汇率在上半年很可能按兵不动,然后在下半年对美元升值百分之3左右,在年底达到一美元兑换6点60元人民币的水平。

来源:英国国际电视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