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发展内需 需调整分配结构

发表:2010-03-09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岸学者和企业代表今天在一场论坛上表示,中国大陆人大、政协两会关注推动内需、解决收入分配不均等问题,大陆需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才能提高内部消费力。

“2020两岸产业大趋势论坛”今天在台大医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长刘迎秋、副院长文学国、台大经济系教授陈添枝、金仁宝集团董事长许胜雄、华聚基金会董事长陈瑞隆、台湾菸酒公司董事长韦伯韬参加。

座谈会主要探讨两岸经济发展与合作、未来10年两岸经济发展趋势,以及中国宏观调控对两岸产业发展影响等议题。

陈瑞隆说,去年金融风暴,大陆经济完成“保八”任务(维持GDP成长8%),今年中国“两会”召开,大陆也把经济成长的目标订在8%,部分学术机构还认为比较保守,认为今年大陆GDP成长至少9.6%。他认为,大陆经济将能持续成长。

不过,他指出,大陆面临的不是经济成长问题,未来的重点应是分配方面的问题;大陆将加强解决城乡差距、区域发展不平衡和贫富差距问题;大陆经济成长速度太快,造成分配方面的问题更为迫切。

刘迎秋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两会期间表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和发展内需市场相关。大陆产业结构需要调整,包括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等。

他说,大陆要加快发展新兴产业,调整产业结构。这是指在第二产业发展新兴高科技产业,改变第二产业结构,带动第一产业;同时,降低第一产业比重,腾出劳动力,发展第三产业。

他认为,大陆要发展内需市场,主要问题之一是人民收入分配不均。大陆鼓励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已经走到了临界点。

刘迎秋强调,如果不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不让劳动收入占企业收入的比重上升,不让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的比重上升,要启动消费或让消费有较高的成长,短期内无法完成,估计大陆在“十二五”(2011年-2015年)规划期间,会关注和处理相关问题。

他还说,大陆目前的“民工荒”问题,在表面上是高技术含量的民工短缺,而更深层的问题是收入分配结构没有调整好,如果不调整,很难提高大陆内部消费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