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封杀川震记录片 挡不住灾民呼喊声

作者:萧融 发表:2010-03-09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语记录片《劫后天府泪纵横》和奥斯卡小金人擦身而过,该影片的华裔制片人夏明,对未能得奖表示遗憾,对中国官方禁演、媒体屏蔽有关消息的举动更感到惋惜。夏明认为,制作团队藉影片为弱势族群发出的声音“还未完全结束”。另一位联合制片人米子,也计划在2013年完成续篇《汶川记忆》。

《劫后天府泪纵横》片长38分钟,记录四川绵竹灾民为孩子死于豆腐渣工程的呼喊,是今年唯一被奥斯卡提名的华语记录短片。参与制片的纽约市立大学教授夏明,对影片没能获奖并不意外,但对中国官方禁演和封杀有关信息,令制片团队的用心被外界忽视感到惋惜。夏明说:“包括获得奥斯卡提名后,中国国内媒体屏蔽或回避了这个消息,令人联想到中国对外进行大外宣的时候,有很多战略具有进攻性,我相信当局对这部影片也没有少做‘工作’,所以,这部影片若真能引起外界反应,我就感到非常满足。当然,我会为记录片导演乔恩.阿尔伯特(Jon Alpert)、马修.奥尼尔(Matthew O’Neill),以及美籍华裔学者邝治中和米子等制片团队的用心感到惋惜。”

夏明表示,这部影片保留了中国当局至今仍试图回避的真实,他相信通过网络和其他渠道,经由影片为弱势发出的声音还在继续。他说:“影片记载了中国政府力求回避的问题,包括死难孩童父母所追求的公道还没有完全解决。从根本上来说,中国政府还没有回应这部影片客观提出的问题—到底豆腐渣工程为死难起到多大作用?尽管影片没有拿到奥斯卡奖,但我相信它的影响还继续存在。”

《劫后天府泪纵横》另一位联合制片人米子,在奥斯卡颁奖后即将返回北京。米子飞离美国前接受本台专访,期望外界不以政治眼光看待影片。米子说:“特别是做记录片的人追求的是一种真实、一种震撼,不管怎样,它是真实的记录。我希望大家从艺术层面或记录制片人真实的心境去分析影片。”

米子透露,整部影片最令她动容的片段,是有个母亲到一个小坟墓去祭祀因地震而死去的女儿。画面上可以看到一张扎着马尾辫的小女孩照片,妈妈对着照片说早上妳向妈妈要个玩具,但妈妈没有给你。妈妈说,如果知道妳要走,妳要什么东西,我都满足妳…我在那一刻感受到生与死差距是那样的大,女儿不可能再听到妈妈说些什么?而妈妈也永远不可能再听到女儿叫她一声妈,也许我一辈子都会记得这位母亲失去孩子有多么心痛。

米子目前仍和灾区的孩子与灾民保持联络,她说:“我希望看到之前访问过的那些人灾后新生活的一面,在2013年推出一部《汶川记忆》长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