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传在台出版 以西藏为鉴 达赖斥中国承诺不可信

发表:2010-03-11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是图博(西藏)抗暴五十一周年,达赖喇嘛一九六二年出版的自传《我的土地,我的人民》在台湾推出华文版,这也是这本书首次在华人社会出版。书中对台湾人最大的启示就是,中国曾三度承诺不会改变图博政经结构,但最后图博仍遭镇压,“中国自己摧毁自己的承诺。”

镇压西藏 中国说话不算话

一九五九年三月十日,拉萨的图博人走上街头,要求中国自图博撤军,中国血腥镇压致使数以万计的图博人在抗暴中伤亡殉难,达赖喇嘛带领着图博人流亡印度。其后,达赖于一九六二年出版了《我的土地,我的人民》,陈述其流亡的缘由,并完整记载了在中国军事威胁下,图博人民与文化遭受杀戮与破坏的历史。

对中谈判 西藏是台湾借镜

书中提及当年图博代表团在北京的压迫下,被迫签订丧失主权、如同图博(西藏)版“一国两制”的十七点和平协议,甚至违背自己的承诺,血腥镇压并刻意制造汉藏对立。

如今,五十年后在台湾,该书由图博之友会出版、允晨出版社经销,达赖的二哥佳乐顿珠,当年也是与中国谈判的代表之一,该书中有不少珍贵的历史照片都是佳乐顿珠的儿子、西藏流亡政府议员凯度顿珠所提供。图博之友会会长周美里表示:“对华人和台湾人而言,这是一本迟到五十年的书;西藏是台湾的借镜,台湾人应该阅读这本书。”

除了新书发表会活动,图博之友会昨晚于台北市中正纪念堂的自由广场发起“图博抗暴追思烛光晚会”,纪念在争取图博人权自由过程中殉难的人士。

声援图博 三一四走上街头

台湾图博之友会表示,图博血泪教训,台湾应引以为戒,该会十四日将举行“声援图博,反侵略游行”,呼吁台湾民众当天下午一点,前往台北市忠孝复兴捷运站二号出口,一起步行到台北一○一。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