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汉卿:中国古代戏剧的奠基人(图)

作者:巧笑倩兮 发表:2010-03-11 1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十多年过去了,关汉卿,这颗元曲明星依然光彩夺目,闪耀在神州的星海之中,关汉卿及其作品尽显中华文学和戏剧创作的灿烂文明。

关汉卿

关汉卿(约公元1220-1300年),号己斋叟(一作己斋,又作一斋),大都(今北京)人,一说祁州(今河北安国)人。关汉卿自幼聪明过人,博闻强记,幽默多智,擅长歌舞,通晓音律,吟诗演剧,吹拉弹唱,无不精通,却一生未仕,与功名无缘。

1295年-1307年间,玉京书会成为大都最活跃的戏曲团体,主要成员有关汉卿、王实甫、白朴、孟汉卿等人。而关汉卿是该书会中最活跃的领导人。他长期从事杂剧创作,与剧作家杨显之、梁进之、费君祥,散曲作家王和卿,杂剧女演员珠帘秀等人交往甚密。他被尊为我国古代戏剧的奠基人,居元曲四大家“关(汉卿)马(致远)郑(光祖)白(朴)”之首。所存作品知者有60多种,流传至今的有《窦娥冤》、《救风尘》、《拜月亭》、《调风月》、《望江亭》、《单刀会》等15部,散曲现存小令52首、套数14套。

关汉卿的戏曲作品特色鲜明,曲词浅显,直率纯朴,充满生气,既通俗又高雅,成为元曲的主流。他的作品题材可分三类:一是记叙爱情,歌颂美好愿望,字字风流艳冶;二是抒写襟怀,表露离愁别恨,句句慷慨悲壮;三是写景传情,描绘自然风光,篇篇曲尽其妙,而总的旋律则是想念亲友的热诚之恋、爱国思乡的真挚之情、愤世嫉俗的不平之音,还有怀古咏史的深沉思考。

在爱情故事方面,关汉卿以16首《普天乐》曲牌写西厢记故事,歌颂了崔莺莺与张生的动人爱情,通篇故事梗概、人物风貌以及曲文中散发着浓厚的喜剧色彩。老故事在关汉卿的笔下珠联璧合,自成新意,具有独特的艺术欣赏价值。

关汉卿抒写襟怀的名篇在套曲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南吕>一枝花·不伏老》。套曲结构完整,4首曲子层层深入地表现出“我”的生活经历和思想性格,是作者一生的真实写照,表现了作者坚韧、顽强的“不伏老”精神和作者对黑暗社会的强烈不满和反抗。

写景传情的套曲作品中,《<南吕>一枝花·杭州景》可谓是一幅著名的杭州画卷。作者对“普天下绵绣乡,寰海内风流地”、“这答儿忒富贵,满城市绵幕风帘,一哄地人烟凑集”的杭州作了细致而又全面地描写,“家家掩映渠流水,楼阁峥嵘出翠微,遥望西湖暮山势”……套曲充分表现了关汉卿既是一个言情的巨匠,也是一个巧于写景的大师。套曲充分渗透了作者热爱祖国秀丽山河的深厚感情,也寄寓了他对山河更替、朝代兴亡的无比感慨。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