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常委将现空缺 18大争夺战两会间开打

发表:2010-03-11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离大陆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副总理李克强接班的中共十八大还有两年,但在至少五名政治局常委将空出下,“两会”成为政治明星竞逐进入最高决策圈的门票,包括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及对手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他们采取西式公关手法增加曝光,这也预示大陆领导人未来将推行一种更具民粹主义风格治理模式。

大陆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在北京举行,离下届新政府班子的成立还有两年,台面上,今年议程完全不涉重大法案及人事。但台面下,十八大争夺战提前在两会起跑。

五政治局常委空缺 前哨战开打

目前,除习近平将接替胡锦涛成下任中共总书记兼大陆国家主席,副总理李克强接替温家宝出任总理几乎呼之欲出外,十八大中共政治局常委构成仍是一团迷雾。现任九政治局常委中,因年龄因素七人确定一二年退休,只有习李两人能够续任。虽然常委可能恢复为七人,但意味着还有五个空缺需填补。

“两会”于是成为有意争夺最高权力官员的重要舞台。去年,薄熙来在重庆掀起打黑风暴,共抓获三千多名犯罪嫌疑人。与之前打黑行动不同的是,包括薄熙来领导班子的重要成员及公安局副局长一并落网。

人大会议重庆代表团开放采访活动时,薄熙来迟到四十五分钟,身后跟着一群尖叫着试图挤入重庆厅的记者,魅力比明星有过之无不及。政情观察人士指出,打黑行动无疑成为薄熙来抗衡汪洋的武器,因为很多被捕官员都是汪洋任重庆市委书记时前朝遗老。

薄熙来汪洋抢曝光 魅力胜明星

比薄熙来小六岁的汪洋,一到广东就提出“腾笼换鸟”政策,淘汰低端中小型制造业;因与温家宝强调要扶持中小型企业说法有所出入,当时还被大做文章。但今年一月《人民日报》官网人民网刊出○九年载人民日报社主办的《大地周刊》,题为“少帅汪洋”旧文,内容既言汪洋是邓小平发掘,还有鲜明团系(共青团)色彩,“前途无可限量”。

面向庶民打公关 秀实力争权力

大陆官员,尤其决策核心的政治甄拔向来有严格程序,但从薄熙来与汪洋举措看,他们正为大陆政界引入一种新民粹主义统治风格,就算他们不在口袋名单内,透过争取广大民意,也能对领导人制造压力。

《华尔街日报》引述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侃如的话说,这些官员试图表明自己拥有新鲜观点,并保证自己能登上权力阶梯的最高层。任教于北京人民大学的美国教授墨儒思说,薄与汪两人面向庶民,显示大陆接班过程再也不是像传统、朝廷内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而更多的是取决于接班人的实际能力。

来源:澳洲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