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简讯 (2010年3月11日)

发表:2010-03-12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波特兰不顾中国反对制定西藏日

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宣布,将3月10号订为“西藏日”。今年3月10号适逢西藏抗暴事件51周年,波特兰市市长亚当斯星期三在市政厅主持了宣布仪式。

波特兰市政委员里奥纳多表示,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在星期一派出7人代表团到波特兰交涉,要求波特兰市政府撤销这项“错误决定”,取消星期三的纪念活动并发表支持中国的声明。不过这些要求都被波特兰当局拒绝。

里奥纳多表示,在与中国交往时不能牺牲言论与宗教自由的原则。

中国官方媒体中国日报称波特兰市的作法是在中美关系已经出现裂痕的伤口上撒盐,更是干涉中国内政,公开质疑中国领土主权。

中国日报还批评,“西藏日”的设计完全是出自达赖喇嘛等“一帮藏独份子”,在宗教自由的口号伪装下,推动西藏独立和影响西藏稳定。

中国媒体指北京不应强化制裁伊朗

上海东方早报最近刊登一篇中国学者的文章表示,中国不应该强化制裁伊朗,这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导致北京失去来自伊朗的石油供应,被不喜欢美国的其他国家指责为奉迎华盛顿。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学者叶海林的文章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已经对伊朗实施了制裁,因此对中国来说,不存在不制裁伊朗的问题,只存在是否要强化制裁的问题。

文章说,强化对伊朗的制裁,甚至维持目前的制裁水平,在道义上都是有争议的。文章质疑,为什么以色列不公开的核武能力和印度公开的核武能力都不违背道义,而伊朗到目前宣称的民用核能力却是一个坏家伙。

文章表示,中国如果支持强化对伊朗的制裁,唯一能得到的好处就是暂时被夸奖为负责任的好孩子。

美国与其他西方国家希望中国支持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的联合国决议提案,伊朗这个星期二呼吁中国不要屈从于西方的压力。并指出中国有足够的实力顶住压力,自主做出决定。

中日对冲之鸟岛的争议升高

日本最近计划在位于台湾与关岛之间的冲之鸟岛上设立港口,开发岛屿周围200海里的海洋渔业资源。

这个消息引发中方的不满,中国从来没有质疑日本对冲之鸟岛的主权,但是拒绝接受日本方面依据冲之鸟岛,宣称其拥有4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北京方面不承认冲之鸟岛是个岛屿,表示在涨潮时,冲之鸟岛不过是两块大岩石,根本不适合人居住或发展经济生活。

但是日本方面坚持冲之鸟岛是个岛屿,法新社报导,中日两国对该地区的争议已经成为中日之间新一轮战略竞赛的中心。

北京拒绝一澳大利亚作家入境

澳大利亚90多名作家星期四发表联名公开信,抗议北京以艾滋病毒带原者为理由,拒绝一名澳大利亚著名的入境签证。

中国以健康原因拒绝了澳大利亚作家罗伯特·德塞艾克斯到上海参加国际文学节的签证申请。

澳大利亚作家发表的公开信中指出,北京方面的作法是急于恐惧和无知的歧视行为,此举有失一个国家文明开化之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对此表示,中方一向根据“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来处理外国人入出境申请,有关部门会根据法律和规定认真、妥善处理相关事务。

中国判处尼日利亚籍毒犯死刑

广东东莞法院这个星期对一起贩毒案进行二审宣判,涉嫌走私贩卖毒品的尼日利亚籍毒犯仍判死刑,其中国籍女友则由死刑改判死缓。

尼日利亚籍的罗伯特被控在2008年期间与女友张冬香在广州市租房贩毒,当地公安表示,罗伯特从上家买回海洛因,转卖给下家,张冬香协助与配合罗伯特与下家接触。

这是广东省第一起外国人因为贩毒被判死刑的案例。

中国二月份出口跃升46%

中 国二月份出口额较一年前同期增长了46%,超过此前市场的预估。这已经是中国出口连续第三个月出现增长,并达到近3年来的最快水平。来自美国、欧盟和日本 的订单几乎占了新增出口额的一半。经济学家认为,该数据显示,来自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正在重新走强,同时也再次对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