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织品与礼仪(组图)

发表:2010-03-13 1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袤的亚洲,以其复杂的地理环境,众多的民族与历史文明,发展出丝、毛、麻、棉等悠久的染织文化。织品不仅具有蔽体保暖装饰美观的实用功能,也藉由材质、色彩、图纹、造型的种种象征意象,传达身分地位或族群分野,使用于宫廷寺庙诸多典礼仪式中,甚至被赋予神奇的力量,具备超越物质世界的向度。从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典藏东南亚及南亚织品文物中具有代表性的类型,其中丰富的图纹与精致的工艺技术,略窥亚洲织物渊远繁富而又历久弥新的面貌,以及不同文化之间接触与互动的轨迹。

世代繁衍

亚洲东南地区的一些族群,织品与创生神话相连紧密,故往往以生命之树、船形纹饰、祖灵形象,象征宇宙万物的生成与繁衍,也传达人类世代承续绵延的祈愿。通常使用于出生、成年、婚嫁、死亡等生命发展的重要仪式当中。


生命之树-典礼用挂饰十八世纪晚期印度东南部科罗曼多海岸


典礼仪式用船纹布十九世纪晚期–二十世纪早期印尼苏门达腊


伊卡絣织挂饰1900-1940 柬埔寨

神奇的力量

织品在东南亚的历史文化中,除了做为服饰之外,更在宫廷朝会、寺庙神坛、族群祭典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旗幡挂布的形式,有的染绘经文,有的织绣信仰图像,于是被赋予了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或驱疾疗病,或祈福解厄,甚至成为人与神灵之间沟通的媒介。


仪式用肩布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寮国东北部


毛织披风十九世纪晚期北印度喀什米尔

繁盛丰饶的象征

绚丽的色彩、丰盛的图纹意象、繁复精细的手工技艺,是亚洲织物历经数千年发展谱写出的动人篇章。其中有阴阳交替、时光更迭的譬喻,有宗教演述的诸神故事,也有取诸自然万象,象征大地丰饶、繁荣滋长的华纹彩饰。伴随着商贸往来与文化接触的轨迹,传达人们对于富足安乐永续的希望与祝愿。

来源: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