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乱七八糟”的由来

发表:2010-03-13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武周亚夫

成语“乱七八糟”意为杂乱无章、难理头绪。其源自史上两大著名内战:西汉时期的“七国之乱”与西晋时期的“八王之乱”。

七国之乱

西汉汉文帝时期,刘邦分封的同宗诸侯王的势力迅速扩张。他们自置官吏、自征赋税,成了各自为政的独立王国。这些王国所领有的土地合起来占了西汉帝国土地的大半。皇帝直接统辖的地区,仅仅只有十五个郡。

并且,这十五个郡当中还有列侯与公主的领地,真正属于皇帝能管辖的土地也就只有十个郡左右。汉景帝即位以后,采纳晁错的意见着手削减了一些封国领土,将其收归中央管理。

吴王刘濞不服气,串通楚王、赵王、胶东王、胶西王、济南王和淄川王等六个诸侯王,于公元前154年,打着“诛晁错,清君侧”的旗号联合起来叛乱。

景帝错杀了晁错而不能退兵,立即派太尉周亚夫领兵去平叛。周亚夫很善于用兵,他切断叛军粮道出奇制胜,彻底打败了七国联军,最终平定了持续三个多月的“七国之乱”。这就是“乱七”的来历。

“八糟”则指另外一次更恶性的历史事件

西晋初年,晋武帝司马炎临终时,命车骑将军、杨皇后的父亲杨骏为太傅、大都督掌管朝政。继位的晋惠帝司马衷是个白痴,他即位后,皇后贾南风为了让自己的家族掌握政权,于元康元年(291)与楚王司马玮合谋,发动禁卫军政变杀死杨骏,而政权却落在汝南王司马亮和卫瓘手中。

贾后政治野心未能实现,当年六月,又使楚王司马玮杀汝南王司马亮,然后反诬楚王司马玮矫诏擅杀大臣将司马玮处死。

贾后遂执政,于元康九年废太子司马遹次年杀之。从此,诸王为争夺统治权展开极其凶残的内战,前后历时达16年之久,史称“八王之乱”。

八王之乱

“八王之乱”初始,统领禁军的赵王司马伦,联合齐王司马冏起兵杀贾后。301年,赵王司马伦废惠帝自立。赵王篡位后,镇许昌的齐王司马冏起兵讨伦,镇邺的成都王司马颖,与镇守关中的河间王司马颙举兵响应。

洛阳城中的禁军将领王舆也起兵反伦,迎惠帝复位杀死赵王,齐王司马冏入京辅政。次年底,河间王司马颙又从关中起兵讨冏,洛阳城中的长沙王司马乂也举兵入宫杀齐王冏,政权落入司马乂手。太安二年,河间王司马颙、成都王司马颖合兵讨长沙王司马乂。

司马颙命都督张方率精兵7万,自函谷关向洛阳推进;司马颖调动大军20余万也渡河南向洛阳。二王的联军屡次为长沙王司马乂所败。303年正月,洛阳城里的东海王司马越与部分禁军合谋,擒长沙王司马乂,将其交给河间王颙的部将张方,被张方烧死。

成都王司马颖入洛阳为丞相,但仍回根据地邺城以皇太弟身份专政,政治中心一时移到邺城。东海王司马越对成都王司马颖的专政不满,率领禁军挟惠帝北上进攻邺城。荡阴一战,被成都王司马颖击败,惠帝被俘入邺,东海王越逃往自己的封国。

与此同时,河间王司马颙派张方率军占领洛阳,接着并州刺史司马腾(司马越弟)与幽州刺史王浚联兵攻破邺城,成都王司马颖与惠帝投奔洛阳,转赴长安。

305年,东海王司马越又从山东起兵进攻关中,击败河间王司马颙。306年,东海王司马越迎惠帝回洛阳,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颙相继为其所杀,大权落入东海王司马越手中;他又毒死了惠帝,拥立司马炽做皇帝史称晋怀帝,改年号为永嘉,八王之乱到此终于结束!

参与“八王之乱”的实际上并不只有八个亲王,卷进这场内战杀人或被人杀的,至少有六十个亲王之多!只因为《晋书》把其中八位亲王容纳在一卷之中(《列传》第二十九),传统史学家遂以“八王之乱”命名了这一历时16年的大事件。

“八王之乱”比“七国之乱”时间长规模大,人民遭受的灾难也更为深重,同时也严重地削弱了封建王朝的统治力量,所以称之为“八糟”。

后来人们便把“七国之乱”(乱七)与“八王之乱”(八糟),这两个旷日持久的分裂事件联系起来,称为“乱七八糟”,这个成语也就逐渐流行开了!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