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你的洋文凭认证了吗?

发表:2010-03-14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7个外国留学生中,就有1个中国学生,中国学生的留学热情可见一斑。然而,留学市场良莠不齐,海外学历也真假难辨,稍不留神,辛苦几年换回的却是一个虚假文凭。可令人郁闷的是,有的海外学历文凭虽不假,回国后却没法通过认证,花大价钱换回的文凭,竟毫无用武之地,洋文凭的认证也成当下不容忽视的话题。

主动买假--

国外假文凭泛滥,中国留学生买回国骗父母

海外假文凭的出现并不鲜见。在英国,华人学生对假文凭需求很大,每年数百留学生“携假”回国,其中不少是因为成绩不好毕不了业,需要一张假文凭回去给父母交待。今年1月20日英国E翔留学中介案宣判,主犯刘海洋和他的女友王姣姣以造假骗取签证和洗黑钱被判刑。法庭证实刘海洋在两年期间至少伪造了67所英国大学的假文凭,他的客户至少有500多名华人留学生。

而据报道,新加坡大学的假文凭也很泛滥,一些到新加坡求学,却因成绩差无法毕业的中国学生,只需花300新元,就能在网上买到假文凭。 这些伪造的文凭,包括国大、南大和新加坡管理大学的假文凭。

被动“受骗”--

学位得不到认证,花费巨资找不到工作

与主动买假文凭不同的是,一些学生则是被动“受骗”。完成了两年的海外学习拿到硕士学位后,李萌回国后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公司要求李萌提供“留学学位证书认证”,当她到相关部门进行学历学位认证时却被告知,她在英国就读的学校不在教育部承认学历的学校之列。由于得不到学历学位认证,李萌最终与心仪的工作失之交臂。

无独有偶,几位远赴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学院留学的学生,6年后学成归来,却发现,他们花了150余万元人民币换来的学历,既得不到教育部的认证也没有企业愿意接收他们,最后只拿到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在国外学习经历的证明。

实际上,早在200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及教育部就发文,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合作开展外国学位证书及高等教育文凭、证书的认证咨询工作。该认证虽非强制,但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要求就职留学归国人员必须对其学位进行认证,甚至部分外企也把它作为录取签约时的要件之一。

目前教育部对以下几类学校颁发的学位不予认证:未经教育部认可的海外大学;未经教育部认可的国外合作办学,即在第二国获得第三国学位;未经教育部认可的本国合作办学。

得知自己的海外学历不被认证时,留学生小许无比后悔,他说,当初留学中介把推荐自己上的学校说得天花乱坠,到了国外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自己怀着侥幸的心理读完,却遭遇学历不被认证的尴尬。

专家提醒留学生,学历认证并非“可选项”,不注意办理麻烦很多,千万不要被中介的花言巧语蒙蔽。海外文凭是否被教育部认证,留学生通过网上就可查到:1.登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系统”(http://renzheng.cscse.edu.cn/),目前存有1.7万多个境外院校颁发的学位证书信息,均可对境外文凭进行核实;2.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已开通中外合作办学颁发境外学历学位证书认证注册信息查询系统;3.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上,公布了33个国家办学比较可靠的近1.5万所学校名单,可供参考。

来源:武汉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