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记者会不提“李鸿忠事件”

发表:2010-03-15 0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知识分子日前发起了「新闻界学界就李鸿忠事件报全国人大书」联署活动,要求湖北省长李鸿忠就“抢录音笔事件”公开道歉、并提请有关部门罢免其省长职务。但在本周日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并没有记者提及“李鸿忠事件”。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这份“报全国人大书”指出:“一方大员公然背弃政府承诺,出演暴力丑剧。报纸杂志电视电台网络微博,媒体无论类型,记者不分南北,请坚决报道后续事态,迎向此次权利之战。”参与这次签名请愿活动的北京作家凌沧洲告诉本台记者,在他看来,“李鸿忠事件”可以说是中国新闻界和网友追求自身尊严的一个“合唱”:

“权利运动忽悠了这么长时间,现在反而对记者的权利有没有些漠视?看来感情上、理智上都有点儿受不了,所以这么多人出来了。”

湖北省长李鸿忠日前在人大会议上因为不满“京华时报”女记者询问“邓玉娇案”,抢夺对方的录音笔,又批评对方既是党报记者,如何“引导舆论”。旅居美国的原香港凤凰卫视新闻总监庞忠先生表示,李鸿忠有如此剧烈反映,并不让人意外。

“这是跟中共党的这些高层干部历来就形成了党老大嘛,干什么事情都以他为中心。”
庞忠先生还表示,“李鸿忠事件”之所以在新闻界、学界和网友中间引起如此大的反响,绝不仅仅是“抢录音笔”那么简单。

“这是一个导火线。它是对中共整个专制的、对媒体控制不让监督社会,甚至对网民、网络进行封杀、进行控制,不让有关自由的声音发表出来,这实际上是对这方面的控诉跟反弹。”

在本周日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并没有记者提及“李鸿忠事件”。中央台北社报道说,中国大陆宣传部不准媒体再报道李鸿忠事件。本台记者也发现,很多民间网站、个人博客转载的“报全国人大书”被删除。庞忠先生表示,在他看来,中国共产党高层的内部实际上存在意见分歧,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虽然在两会中也提到了要加强舆论监督,但在中国目前的政治体制下,这个提议很难付诸现实。

“这也反映出目前中共的一个现状,但从根本上来讲中共要维持它的独裁统治的话,它不可能走开放新闻这条路的。这也是中宣部目前要封杀、不让提这件事情的原因。”

这份“报全国人大书”最后称:“新闻界诉求目标有二:要求李鸿忠立即向新闻界及公众道歉并辞职;吁请相关机构立即启动调查程序,罢免李鸿忠湖北省省长职务与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凌沧洲对此表示,这些提议一点也不过分,不过,在他看来,要有关方面罢免李鸿忠的可能性恐怕很小。

“我觉得这个文本写得既温和又理性,我觉得方方面面也能接受吧,想寻求体制内的一种解决吧。李鸿忠狠夺(录音笔)、巴东(邓玉娇)等事件都是被网友推着走。我觉得最大的可能是在网友和新闻界强烈的要求下李鸿忠道歉了事啦,罢免几乎是没有这种可能的。”

据报道,截至本周日中国总理温家宝记者招待会结束,已经有超过7百人参加了联署活动,其中包括知名媒体人《中国青年报》高级编辑、原《冰点》杂志主编李大同及“南都传播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原《南方周末》新闻部主任长平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