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拒人民币升值 恐引发美国会报复风险

发表:2010-03-15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彭博报导,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抗拒外界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恐引发美国国会报复的风险,同时遭经济学家抨击其立场危殆全球复苏。 温家宝在两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人民币汇率没低估。中国反对各国相互指责,用强制的办法来迫使一国的汇率升值。 包括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舒默(Charles Schumer)在内的美国国会议员提案对中国课征更高的关税,以补偿其所宣称来自掼压人民币汇价带来的不公平出口优势。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克鲁曼(Paul Krugman)表示,中国如停止阻升人民币,全球经济成长将增加约1.5个百分点。 安可顾问公司(APCO Worldwide)北京资深顾问麦健陆(James McGregor)指出,华府越来越关注汇率问题,压力日益升高。欧巴马政府试图「低调地和中国闭门运作,问题是他们丝毫不卖他面子,让他看起来对中国过于软弱,而在华府政坛面临不少压力。」 温家宝也呼吁美国在美元资产安全性方面,「采取具体行动,确保投资人权益」,重申一年前表达过对美国财政赤字扩大的疑虑。 根据追踪美元兑6种货币走势的美元指数(DollarIndex),美元自去年11月25日贬破低点迄今弹升约7%。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中国去年12月持有的美国公债降至8948亿美元,连续第2个月减少。仅有日本的美债部位增加。 现年67岁的温家宝呼应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说法表示,中国在紧急措施退场方面,必须谨慎,其中包括人民币自2008年7月起紧钉美元的措施,时值金融危机正炽。 温家宝重申中国将维持人民币「基本稳定」,并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积极的财政立场。温家宝强调,任何政策调整的时机恰当与否相当重要。 香港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Merrill Lynch)经济师陆挺表示,迹象显示中国未来几个月不会有一次性的升值。中国高层有他们自己的汇率改革计划,但来自其它国家的压力只会适得其反。 由舒默等参议员组成的跨党派小组上月致函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表示,中国进口受中国人为压低汇率的补贴。 温家宝表示,要求汇率升值的压力是贸易保护主义,而他是自由贸易的强力支持者。温家宝表示,保护主义抬头冲击中国将引发反效果,因为中国多数贸易涉及外商投资的出口商。 在北京政府阻升人民币捍卫出口商前,人民币在2005年7月到2008年7月间,兑美元总计升值21%。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交易显示,市场看好未来12个月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约3%。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