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时尚的“民国女生”(组图)

发表:2010-03-15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34年,10名武汉女中的女生穿着印有“武中”校名的运动服,活泼可爱地爬在运动架上,摆出优美的造型,朝气蓬勃,风采十足。陈勇供图

这张照片中,10名女生穿着印有“武中”校名的达动服,活泼可爱地爬在达动架上,摆出优美的造型,朝气蓬勃,风采十足。如果不告诉你照片的摄制年代,可能很多读者难以相信,这些在今天看来仍显时尚的女孩子居然是民国时期的武汉女中学生,具体摄制年代是1934年,距今76年。

1937年华中大学女生在运动会上。陈勇供图

1937年华中大学(华师前身)女生表演集体绳操。陈勇供图

武汉的近代女子教育,是在汉口开埠后,西学东渐,外国教会开始在武汉兴办女子学校,成为武汉近代最早的女子学校的发端。1874年,美国基督教圣公会在武昌创办的圣·希理达女子学校,仅比第一所教会创办的男生学校文华书院晚3年。从此,武汉的女子教育,从幼儿园到大学,都走在全国的前列。到抗战前,武汉三镇著名的教会女子中学有圣玛利亚、圣罗以、训女等十余所。同时,公立女子中学也逐渐曾多,女子教育越来越普及。

1932年,年仅29岁的汉口市长吴国桢倡导,在汉口创办“武汉女子中学”,校址在麟趾路(现为武汉八中)。吴国桢23岁即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自然会倡导“西洋式”的教育方式。而最大的投资人为汉协盛老板沈祝三,沈祝三是武汉著名的宁波籍商人,其经营的汉协盛营造厂为当时武汉建筑界的龙头老大。武汉大学、汇丰银行、四明银行、汉口水塔、花旗银行、汉口总商会、南洋大楼等武汉众多经典民国建筑,都是沈祝三的汉协盛承建。

在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下,武汉女子中学成为一所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完全中学,聘任教育家李玉英女士为校长,除了学习新知识以外,还办有《武汉女子中学》校刊,成为学生的文艺园地,刊登学生文学作品及青年修养、社会问题等方面的论述。在学校开展各种文化艺术体育活动,一时成为新风尚的典范。武汉女中对学生的要求是德、智、体、群、美“五育”并进。校长李玉英毕业于燕京大学,特别喜爱演剧,武汉首次排演话剧《雷雨》,就是由武汉女中的女生出演,四凤、周萍、周冲全由女生扮演,在武汉轰动一时,高二女生余湛梅也成为武汉第一个舞台上的四凤。

在这一时期,武汉开始出现女大学生。1937年,华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的前身)举行达动会,女大学生成为达动场上的靓丽风景。另外一张照片则留下了女生在入场式上的热闹场面。还有一张照片也很有趣:在这次达动会上,女生还表演了一种团体舞蹈操,她们围在一根高耸的立杆周围,每人牵着一根绳子,进行各种舞蹈动作,最后,绳子会变成一个很漂亮的结。

来源:长江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