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腥味与台湾牛

作者:鲁鱼 发表:2010-03-16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的美国牛进口事件使得台湾人最爱的牛肉面也乏人问津,苦了卖牛料理的店家。杨美琴摄影

最近的美国牛事件越演越烈,所有的媒体都在谈牛,影响所及,不仅超市的牛肉卖不出去,台湾人最爱的牛肉面也乏人问津,苦了卖牛料理的店家。那位不太懂当官的首长也只能苦笑调侃自己,还没见到牛肉就沾了一身牛腥味。还真给了以前有句话“没吃到羊肉,倒惹了一身腥”下了个令人莞尔的新解。

常去的几个店家纷纷贴出牛肉来源,据说是卫生机关的要求,小小的一张声明,成了店家的保命符。肉品进口商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肉质较硬、油花较少的台湾牛、澳洲牛、纽西兰牛成了消费者安心保证。在性命威胁下,这些以前老被嫌硬的牛肉,虽没有米国牛鲜嫩肥软,消费者也已经“不敢”介意了。

台客因为传统观念的关系,牛肉本来就吃得没那么多,所以少吃一点无妨,毕竟还有其他肉类可以选择。不过前一阵子猪得了感冒,可又把人吓得心惊胆跳了。大家忘了猪是哺乳动物,人会得的病,猪可能也会得。只不过大家搞不清楚,圈养的猪到底是怎么病的,到底是动物传的还是人传的?看到镜头前的猪打喷嚏,也不禁让人担忧,不会到时候真的又变回“猪流感”吧!

对于中年以上的人来说,最有味道的牛肉是台湾黄牛肉、最甜美的猪肉是黑猪肉,四处奔跑跳跃的台湾土鸡肉质最是鲜美,连土鸡蛋都是上好补品。原因无他,只有用自然的方式饲养。爱吃青草杂草,有散步空间的牛,抵抗力当然好;不贪求美味饲料,剩饭、米糠、菜叶或馊水就可以养得肥壮的黑毛猪,是上天给早期农家的恩赐;田野间四处觅食,飞天遁地活蹦乱跳的土鸡,可是举首昂然,火眼金睛,精壮结实。这些原本应该的自然,现在却变成了“偶然”,还真是叫人丧气。

符合物种的特性自然生养,老天爷就会给人最好的回馈。现代的商业讲速成讲利润,所以就加药又加料,加过头了就把动物跟人都给害了,动物病了,人也会病。

中南部人吃肉向来讲究动物的自然饲养,南部行家都知道好吃的台湾黄牛肉得去台南的牛墟买。下港出名的高雄牛老大涮锅,每天大排长龙都是为了那锅只用每天新鲜取得的牛肉做的火锅。只用牛骨跟番茄熬煮的汤底虽然简单,但汤头清澈带果香且不油腻。涮上新鲜去血的牛肉,毫无牛血腥味的肉片,加上微微的番茄香气,口感柔软温润地让人觉得连咀嚼也好享受,涮完后的牛肉汤,仅轻泛油花,入口滑顺鲜美。他们的另一道招牌是酸白菜炒牛肉,也是一绝,酸香的白菜,拌入生牛肉略炒,淡淡的牛肉香气被酸白菜引出另一种甘甜,还真会让人生津到不小心再扒上一碗饭。

这种好吃的牛肉,可是农民用牧草、谷物跟酒粕“全素”养出来的,也只有我们本地才能吃到。还真要感恩啊!

《看》杂志订阅网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