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韩人赞成死刑 韩报:须考虑国际观感

发表:2010-03-16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韩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3.1%的受访者赞成死刑制度。但南韩自1997年以后,就再也没有执行过死刑,因此,被列入‘实际上废除死刑制度的国家’。

这项民调是由执政的大国家党所属的汝矣岛研究所日前进行的。

南韩‘朝鲜日报’今天在头版以‘(南韩)国内死刑问题也成为国际通商议题’的标题,报导了南韩的死刑制度。

民调结果显示,南韩人民对死刑制度的支持率,超过受访者的一半。一旦在发生类似奸杀弃尸女中学生的‘金吉太事件’等重大案件时,支持率就直线上升。

报导指出,去年发生姜浩淳案件时,也出现了类似的舆论,法务部也讨论了对部分死囚执行死刑的方案,但却并未付诸行动。

南韩未执行死刑,是因为外交通商部一直都持反对的态度。外交通商部指出,南韩在1997年以后就再也没有执行过死刑,因此被列入‘实际上废除死刑制度的国家’。

外交通商部1位高层人士表示,由于近13年来从未执行过死刑,南韩的人权国家地位已不断提高。欧洲联盟把废除死刑制度列入加盟的条件,也一直要求废除死刑制度。

这位高层人士表示,如果南韩执行死刑,可能就会与倡导废除死刑制度的欧盟发生贸易摩擦。据悉,过去3年执行过20多次死刑的日本,贸易方面就受到了欧盟的压力。

欧盟曾于过去两年内,两次向联合国提交了死刑制度缓期执行决议案,都以过半数赞成获得通过。南韩在两次表决中,都投了弃权票。

南韩宪法法院上个月曾就死刑制度做出合宪的判决,英国驻韩大使馆谴责宪法法院的裁决。英国将‘废除死刑制度’视为一种国家价值,并一直致力于在国际社会上推广这种认知。

报导指出,不能因此就断定废除死刑制度已成为全球的标准。美国、中国、日本、俄罗斯等国也在执行死刑,联合国就欧盟提交的废除死刑制度决议案投票表决时,这些国家都投了反对票或弃权票。

日本内阁府2月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5.6%的日本国民赞成继续实施死刑制度。原因和南韩一样,包括‘对受害者及他们的家人的愤怒,感同身受’、‘如果废除,重案会增加’等。

报导说,每次在诸如刘永哲、姜浩淳和金吉太等反人伦罪犯出现时,都会引发关于执行死刑的争论。过去,南韩国内的民意是最重要的判断标准,但现在,还要考虑国际社会主要成员对死刑的看法。

报导强调,今年,南韩将主办20国集团(G20)峰会,会受到国际社会更大的关注,南韩政府只能在执行死刑的问题上加倍慎重。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