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撤离中国?舆论热议GFW必倒(组图)

发表:2010-03-16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公司宣布考虑退出中国市场两个月后,许多媒体报道谷歌基本确定退出中国搜索引擎业务,各界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图片:谷歌中文搜索“89学生运动" 在星期一之前(下图)和星期一晚间(上图)的对比 (心语制作)

星期一是谷歌中国(Google.cn) 在工信部进行年度备案的最后一天,外界判断是否延续备案也是谷歌公司是否会继续与中国政府谈判的一个标志。星期二上午,记者去查询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按照提示的备案号京ICP备06022267号查找google.cn的时候始终显示错误信息。星期一下午开始到星期二,许多用户反映,谷歌中国的搜索引擎Google.cn 可以开放搜索“89学生运动”等图片和文字内容,同一天有很多用户反映谷歌公司在浏览器中的工具栏插件已经不能使用。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Google两月来和中国当局的谈判进入僵局,关闭中文搜索引擎几乎确定无疑。受此影响,星期一,谷歌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的股价下跌接近3%至563.18美元,而百度公司的股价则上扬接近5% 超过谷歌的股价达到576.84美元。

中国商务部(Ministry of Commerce)周二表示﹐无论是否决定退出中国﹐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Google Inc.)都应遵守中国法律。商务部发言人姚坚称,中国反对将商业问题政治化。谷歌中国发言人星期二对法新社说,谷歌中国没有停止审查,我们也没有更新的消息分享给大家。


图片:且看中国政府与谷歌斗法 (心语制作)

根据中国知名的科学网站Solidot消息,中国政府正在加紧敦促一些谷歌在中国的合作伙伴,要求他们准备好后备计划,以防备Google取消中文搜索引擎的内容审查。同时也有消息说,谷歌公司会小心翼翼在几个星期内退出中国市场,以保护当地的雇员和其它资产不受到伤害,整个业务撤出要到三月底才能完成。

谷歌中国的合作商上海火速公司总经理刘小光表示,“确实是不方便交流这个话题,我在公共场合不是很方便交流”。刘小光急忙结束了与记者的通话。

相比较国际媒体大量报道谷歌即将退出中国的消息,中国的官方媒体也发表大量关于谷歌的负面评论。3月14日新华网的一篇评论文章,指责Google此举是想靠炒作提高知名度。在人民网和网易有关“李毅中:退不退出中国是谷歌的自由”新闻中出现不少评论。

此前已经有从事媒体工作的记者透露中共宣传部已经下发指令,谷歌即将退出中国一事不准报道,各网站也不许转载。记者测试新浪微博,果真无法发布有关谷歌的消息。

网络技术专家周曙光星期二告诉本台记者,“谈判可能已经陷入僵局,完全无法进行下去,这是开放的互联网文化和中国政府的审查制度之间不可以调和的矛盾,这件事情好像谈不下去,是必然的” 。

而在更多相对自由的论坛和博客上,则出现一面倒的对谷歌的支持,有网友表示,“谷歌不遵守中国的法律过滤敏感词就滚回美国去;中国政府不遵守WTO的规则消除审查就滚出去”。 WTO约定贸易体不得依靠主权来设置不公平贸易壁垒。去年欧洲的一个研究机构发表了一份报告,认为WTO有权对互联网审查制度作出裁决,因为互联网审查限制了在线服务。

“可能吧”网站负责人阿禅表示,“我觉得(官方)不会妥协,从李毅中发话说谷歌在中国运营必须要遵守中国特色的法律,而最近人民网新华网那些御用的专家写文章抨击谷歌说是想炒作自己,提高知名度,或者说完全是美国控制的一种政治行为,我觉得已到了诋毁的地步,基本上中国和谷歌没有办法谈了” 。

推特公司共同创始人伊凡-威廉姆斯星期一在一次技术聚会上表示,在类似中国这些国家的恶名昭彰的网络审查防火墙,终将败给网络革新。

看中国编者注:防火长城,也称中国防火墙或中国国家防火墙,其英文名称Great Firewall of China(与长城 Great Wall 相谐的效果),简写为Great Firewall,缩写GFW。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