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国内危机 温家宝拒人民币升值

发表:2010-03-17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在中共人大会议结束的记者会上,温家宝总理表示,中国不会屈从于外部压力而改变人民币汇率。美国财政部目前正在考虑是否在下个月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外界分析指出,人民币汇率关系到中国依赖出口的外向型经济自身面临的危机,以及经济结构转型调整。

3月15号,130名美国国会两党众议员联名写信,要求奥巴马政府進行一场全面的外交战,对人民币汇率施加压力。奥巴马总统11号敦促北京采取以市场导向决定人民币汇率,他同时宣布在5年内带动美国出口增长一倍。

在14号的记者会上,温家宝表示,反对各国之间用强制的办法迫使一国的汇率升值。人民币将继续坚持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同时将采取措施扩大進口。

今年以来,美中贸易摩擦進一步升级,美国对進口自中国的金属硅作出反倾销终裁,对中国输美的电热毯、无缝钢管、铜版纸等作出反倾销、反补贴初裁。

温家宝说:“中国的贸易总量虽然很大,但50%是加工贸易,60%是外企或与外企合作企业的出口贸易。如果说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也无异于打击了他们本国的企业。”

人民币汇率在2005年7月改革为浮动机制,至今已对美元升值21%,但自2008年7月以来停止了人民币的逐步升值,主要因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的出口贸易下降。同时美元持续走低,抑制了人民币汇率的上升。

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克鲁格曼(Paul Krugman)认为,如果中国停止限制人民币升值,全球经济增长将可提高大约1.5个百分点。

不过,美国之音引述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的话说,人民币升值对改变世界经济失衡问题没有重要作用。升值以后,会引起中国出口下降,失业增加,增长减速。对美国,则会引起物价上涨,使本来就疲软的复苏更加疲软。

但报导同时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明确表示,人民币汇率被严重低估。20国集团也持类似的观点,并要求人民币升值。

温家宝在记者会上说:世界经济的失衡,不能把眼睛只盯在中国的贸易上。而主要是反映在一些主要经济体消费与储蓄的失衡,一些金融机构只顾自身利益,过度扩张而造成金融的不稳定。

《华盛顿邮报》对此评论道:温家宝给美国上了一课,他奉劝美国应该更努力改善自己的金融系统。温家宝的言论显示中国今年将普遍采取较强硬的对美关系政策。

2009年美国财政赤字达到创记录的1.4万亿美元,庞大的赤字导致美元长期贬值。美国财政部3月15号公布,今年1月份,中国连续第3个月减持美国国债,不过,中国仍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2009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高达2.4万亿美元。

《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中国一直要以出口为导向来赚取外汇,而把外汇又借给外国人存在外国银行,使国内人民币氾滥成灾,每一块美金都要换成6.83人民币在中国的大地上泛滥,所以你出口的越多,人民币就泛滥的越多,造成通货膨胀。”

在全球金融风暴之前,中国出口占GDP高达43%。世界银行总裁佐立克在最近一期《国际经济杂志》中表示:“中国依赖出口的经济成长将不能长久维持。”

2009年中国为了对抗经济衰退,直接投资4万亿人民币加上新增9.6万亿信贷,金额占GDP高达38%。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斯米克(David M. Smick)估计,85%的资金流向国有企业与银行,转向房地产市场,反而使中国的泡沫越吹越大。

经济政治评论家草庵居士说:“大量资金投资到实业上出口没有市场,而内需又没有办法增长的情况下,就只有投资到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上。中国的GDP保八当中,8.7%当中有6.6%是整个房地产来推动出来的,而实际上这种增长完全是虚的增长。”

美国西北大学的史宗翰教授(Victor Shih)研究了8000个中国地方政府,他警告说,中国的“隐性借贷” 将使政府的债务在明年达到GDP的96%。他担心的最坏的情况是在2012年出现“大型金融危机” 。

草庵居士说:“海外的众多经济学家,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都在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崩溃了,而且可能崩溃的时间就在2010年到2012年之间。大家都认为整个中国的经济状况现在是非常非常的严重。”

温家宝在记者会上也承认:中国经济今年必须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才可能避免二次探底。

专家学者指出,温家宝的讲话显示,在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模式尚未转型前,面对经济危机和就业与社会政治压力,中国政府不会轻易让人民币升值,除非经济出现明显过热的现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