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人政治家黑格其人其事

作者:史东 发表:2010-03-18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月二十号,美国的一位多姿多彩的军人政治家、亚历山大•黑格将军去世,终年八十五岁。黑格是美国总统尼克松的白宫办公厅主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总司令、以及里根总统的国务卿。

黑格出生贫寒,1924年出生于费城郊区的一个破落的家庭。但他从小就想参军打仗,1947年他从陆军的西点军校毕业,但是学业平平,没有什么建树。之后,他在陆军里任低级军官,在朝鲜和越南打过仗,可是也没有什么军功,因此升迁一直不顺利。

但是黑格是一个权力欲望十分强盛的军人,他从小就练就了一套讨好上级的硬功夫。从军校毕业之后,不久他就攀上了顶头上司的女儿,结婚之后还由岳父推荐进了麦克阿瑟将军的幕僚,成了一位拉关系的能手。

在部队里混了几年之后,黑格于1962年通过关系被派到五角大楼担任陆军部长的助理。三年之后,又当上了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助手。共和党的尼克松当上总统之后,黑格又由朋友推荐终于进了白宫,替尼克松准备每天的文件材料。

在尼克松手下,黑格大展身手,拉关系、捧上级的工夫达到了如火纯青的地步。进白宫之后仅仅九个月,尼克松总统就把黑格提升为陆军准将。而黑格则更加忠诚地为美国历史上最无道德的总统出力卖命。

1972年1月,黑格首次到中国为尼克松的访华打前站、做安排,尼克松为此非常得满意。几个月之后,就把没有任何赫赫军功的黑格一下子提升到四星上将,让240多位比黑格资格更老的陆军军官们非常不满。黑格则更加得意,甚至和基辛格搞起了权力格斗。

可是不久,尼克松就出了“水门事件”。黑格一看大事不妙,亲自建议尼克松销毁犯罪证据的录音磁带。在看到尼克松末日来临之际,黑格又积极奔波、到处活动,安排尼克松的下台和权力转移。

福特总统上台之后,很智慧地把黑格请出了华盛顿,派他到欧洲去当北约司令。其间差一点儿被德国共产党地下恐怖分子暗杀。

里根当选总统之后,提名黑格担任国务卿。其间黑格权力和控制欲望大大上升,和白宫争夺外交大权。

1981年里根总统被暗杀,差一点死去。黑格打破常规,无视《宪法》规定的权力继承条例,匆忙之间上电视向全世界宣布他自己现在是白宫的主宰,令全国人民大掉胃口,认为黑格是一个权欲熏心的危险人物。

里根总统康复之后,几个月之内就于1982年6月25号命令黑格辞职。从那以后,黑格一直对里根和里根的副总统布什怀恨在心,从来没有说过什么好话。1988年里根任期到头,黑格宣布竞选总统。但是选情非常悲惨,几乎没有任何人想投他的票,于是不得不中途放弃竞选。

从那以后,黑格自己开公司,和中国拉关系、做生意。曾经往北京跑了40多次,成为中国在美国公共论坛中的主要代言人。黑格死后,中国外交发言人秦刚称,黑格为促进中美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