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可减脂、减肥?

作者:柯淑贞 发表:2010-03-19 1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喝茶,可减脂、减肥?(看中国图库)

喝茶,可减脂、减肥?这让很多体重过重或爱美人士趋之若鹜、人手一瓶,无非希望达到自己想要目标,到底是茶中的什么成份有此魔力?我们一起来探讨。

茶为什么可减脂?是因茶中的儿茶素可抑制细胞中脂肪酸合成酶的活性,因而减少细胞中三酸甘油酯,酯化胆固醇,及其他脂质的增加,同时亦可刺激脂肪分解,达减重的效果。

什么是儿茶素?儿茶素(Catechin)是茶叶中含量最多的可溶性成份,也是影响茶汤色、香、味,质量最重要的成份,在茶叶中含量最高且为茶叶中特有的儿茶素是epi gallo catechin gallate(EGCG),目前儿茶素类生理功效的研究,主要着重在EGCG。有一研究对停经后肥胖妇女每天给予150毫克EGCG(儿茶素)进行12周,结果发现其腰围、腹部脂肪、总脂肪量比对照组显著减少。也有研究指出给予儿茶素合并咖啡因对体位的影响,也发现在BMI、体重、腰围有显著意义减少的情形。

不同的茶,儿茶素是否不同?茶叶中儿茶素类的含量,依各类茶发酵程度而有不同,发酵(氧化)程度越高,儿茶素含量也越少,因此儿茶素类的含量依次:绿茶>包种茶>乌龙茶>红茶。儿茶素之含量除了受制造过程(发酵与否)影响最大外,其它如产季、品种、部位、栽培…等因子也会影响其含量多寡。

喝一杯茶到底可摄取多少的儿茶素?如以标准泡茶法(3公克茶冲泡150毫升沸水,浸泡5分钟)冲泡3次,约可溶出茶中60%的可溶成分,以饮用第一泡茶为例,喝一杯茶可摄取儿茶素类约10~70毫克、咖啡因约40毫克、游离胺基酸约5毫克、以及多种矿物质约30毫克。

那些人喝茶要注意呢?心脏病患者、高血压、孕妇不宜多喝,因含咖啡因对心脏、血压及胎儿是一种刺激;肾脏病高血钾患者也需注意,因茶叶汤水中含钾高也不宜多喝;睡眠品质不佳者也不适合,咖啡因会使神经兴奋,使人更不易入睡。

喝茶虽有很多的好处,可常喝但不可大量饮用,个人饮用量视个人耐受程度而定。在喝茶的同时也须注意是否喝进多余的热量,建议您以不添加糖、不添加奶精的茶类为佳,不要减重不成反增肥,您喝茶前要三思喔!

来源:营养 onlin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