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威胁美国只是幻觉

发表:2010-03-19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纪大元记者李晓宇编译报导】

 

英国《每日电讯报》资深记者安波斯(Ambrose Evans-Pritchard)近日发表评论文章(China may threaten but its muscle is illusory)指出:中共变的狂妄自大。它将奥巴马的柔性外交误认为是软弱,将美国信贷危机误以为美国在衰弱,并错将其自身的重商主义泡沫当作经济优势。

文章指出,中美关系无疑是共生的,但冲突却不会造成经常所说的两败俱伤,冲突中华盛顿会获胜。中共可以“威胁”华盛顿,但那只是北京的幻觉。

·北京的“强大”幻觉

一个月之内,美国财政部必须裁决中国是否是汇率操纵国,如果裁定是,将触发依据美国法律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这种措施以前也使用过,但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新的世界,失业率已经达到16.8%。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 Paul Krugman)表示:“想要再次回避北京操纵人民币汇率这样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也很难了。如果没有一个实质性的威胁,我们不会达到任何目地。”



上周日中共总理温家宝在两会闭幕式上仍坚持称人民币未被低估。他挑衅说:“我不认为人民币被低估了。我们反对别的国家指责、甚至强迫一个国家的货币升值。” 他并且再次要求美国采取具体步骤保证投资者的美国资产的安全。

前些天中共政治局因应美国的年度人权报告,“指责”美国政府侵犯工人权利,践踏人权。对此,安波斯写道:中共政治局是不是集体吸大麻?



显然,北京想否认其对信贷危机背后的全球经济失衡应负的部份责任,特别是操纵结构性贸易盈余,并通过购买债券压低美元和欧元的长期利率。西方也有一点混乱,但中共对问题的看法无疑是妄想。

但是北京还愿意增加赌注。它誓言要惩罚涉及美国对台湾六十四亿美元军售的任何美国公司,威胁中国将禁用波音,以及升级台海冲突等。

在哥本哈根,温家宝指派一名下属与奥巴马进行谈判,有意羞辱奥巴马。奥巴马很气愤,他说:“我不想再为这个瞎忙活。”这句话概括了白宫今天对中国的心情。

我们劝诫自己相信中国已经是一个超级大国。它有可能会成为,但现在还不是。中国被以下国家环绕……日本、韩国、越南、印度,这些都是美国的盟国。它在其四千公里的边境线上面临一个难以对付的俄罗斯,许多中国移民渴望在黑龙江对岸找到生存空间。而新兴的亚洲国家、巴西、埃及和欧洲都被压低的中国人民币所带来的出口倾销所激怒。

·二万四千亿美元外汇储备是软弱的表现

北京大学的佩蒂斯(Michael Pettis)认为,中国二万四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 也有的说可以说是三万亿美元,是软弱的表现,而不是力量的表现。在现代历史上一个国家积累这样大数目(占全球GDP的5-6%)的外汇储备,只出现过两次,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美国和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日本。每次都出现在大衰退之前。

这些外汇储备不能用于内部支持中国的经济。他们成了累赘,超出任何水平的宏观信贷所需。事实上,他们是中国的功能失调战略的最终衰败迹象,这一失调的战略即是:每个月购买三百到四百亿美元的外国债券,以压低人民币,拒绝让经济适应贸易的现实。其结果就是工厂投资过度,世界充斥廉价商品。中国的钢铁产能过剩现在比欧洲的总产量还要高。

西北大学的维克多施警告说,中共地方政府用于拉伸信贷限制的八千辆贷款购买的汽车已建立三万五千亿美元的债务,多数与基础设施建设有关。他说,银行可能需要五万亿美元的财政援助。

作为美国的债权人,北京可以施加影响。但这没有什么用。如果中共政治局乱部署其虚幻的权力,华盛顿随时可以立刻关闭市场来切断中国出口型经济的脉搏。到底谁能劫持谁?

任何企图引发美国债券危机的报复都会反弹到中国本身,在极端情况下,可以通过资本管制阻止债券危机。罗斯福在一九三三年改变了规则。这样的事情就会发生。中美关系无疑是共生的,但冲突却不会造成经常所说的两败俱伤,冲突中华盛顿会获胜。

·贸易保护主义将有助美国



相反,一九三○年后的斯穆特一霍利关税法滑向保护主义,并没有造成大萧条。一九三○年代的贸易合同比现在来的更加缓慢。斯穆特一霍利关税的教训是,它具有不对称的影响。即会摧毁贸易盈余国:那时是美国(现在是中国)。陷入财政赤字的英国也凭藉帝国优惠策略而成功撤出。 



奥巴马从来没有标榜自由贸易。这个普遍接受的说法在任何情况下都造成对西方国家的威胁。他的高级经济顾问萨默斯(Larry Summers),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当你不得不与重商主义的国家打交道时,自由贸易的实践就失去了立足点。

·掩盖罪恶 中共是世界的一匹狼

英国前资深外交官华尔顿(George Walden)曾写道:中共是世界的一匹狼。你不能对一个至今仍在否认、掩盖与删除毛泽东虚无主义的大虐杀罪行的共产党国家政权有任何幻想,感到心安。小心吧。
 

来源:纪大元记者李晓宇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