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来了,痛苦是你们的!

作者:周克成 发表:2010-03-20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是不是一想起物价就头疼?是不是感觉自己收入的增长总是太慢?是不是感觉自己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很正常,因为你既非达官又非贵人,而今天中国的普通百姓,都正在接受通胀的洗礼。不过这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是这样的通胀恐怕还得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直到你倾家荡产欲哭无泪全然麻木为止。就像南北战争时期的美国一样,就像一战期间的德国一样,就像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一样,就像今天的津巴布韦一样。这是实实在在的通胀,而不是某些官员或学者口中的“通胀预期”。让我们来看证据。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月末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为62.51万亿元,同比增长25.98%;狭义货币供应量余额为22.96万亿元,同比增长更是高达38.96%。2010年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为63.6万亿元,同比增长25.52%;狭义货币供应量余额为22.43万亿元,同比增长34.99%。

一目了然的事情。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已经大幅增加,通货膨胀率已经非常高了。在货币供应量增加了25%的情况下,如果还有人否认通货膨胀的存在,而在那大谈什么“通胀预期”的话,那他一定是自欺欺人。试问,我在你的白酒中兑入25%的清水,你还会认为你这杯酒的纯度没有改变,而只是“预期有改变” 吗?

不过事情还没完。因为根据中国当局宣布的一系列货币政策,通货膨胀仍将继续,而且大有可能愈演愈烈。

第一,3月6日两会期间,央行发布的资料称“2010年要继续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货币大幅增发仍将继续。而具有官方背景的经济学者巴曙松在1月份曾经预测说2010年中国的信贷发行量将在7-8万亿元人民币,现在我们知道,就过去两个月的表现来看,他的预测并不离谱:2月底的货币供应量余额是63.6万亿元,已经比2009年底增加了3万亿元,快要占到巴曙松预测数据的一半。

第二,和往年一样,中国政府宣称人民币汇率没有被低估,不会让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但是,这恰恰将为中国制造天量的通货膨胀。至少从2003年开始,中国人就在遭受由于汇率低估而造成的通货膨胀,外汇储备连年大幅增长就是明证。须知,只要有一块美元外汇储备进入央行帐户,就会有若干元人民币—— 全新发行的人民币进入市场。而这些又毫无疑问是所谓的基础货币或“高能货币”,就是一块钱人民币,通过信贷市场放大,又可以变成若干元人民币。这就是当下通货膨胀越来越惊人,而且大有可能愈演愈烈的原因。

为什么在货币增发幅度这么大,通货膨胀这么严重,房屋、土地等价格涨幅惊人的情况下,我们日常用品的价格涨幅似乎没这么大?答案要分两层回答:第一层,在通胀初期,货币总是先进入大宗物品市场。而土地及房屋就是典型的大宗物品。当然,还有黄金、石油、钢铁等物品也是大宗物品,因而和土地价格一样,他们也容易最先受货币供应增加的影响。第二层,只要货币供应量增加了,日常用品的物价也一定会上涨,只是需要时间罢了。就好比只要大坝坍塌发洪水了,那下游的水流一定增加,只是越靠下游的水流增加来得越慢而已。

有鉴于此,我建议大家不要去骂那些提高价格的商人了,而是仔细思考一下物价连年上涨的真正原因吧。房价上涨不是开发商造成的,面包价格上涨不是厨师造成的,猪肉价格上涨不是屠夫造成的,白菜价格上涨不是农民造成的,物价上涨的真正原因在于货币太多了,在于货币当局执行了错误的货币政策。我预测,在可见的未来,或许在三五个月之内,我们将看到更广泛和深入的物价上涨大潮。请大家做好迎接通货膨胀的准备吧。通胀来了,痛苦是你们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牛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