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夺录音笔 争得两会头号丑闻

发表:2010-03-20 0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两会期间湖北省长李鸿忠怒抢女记者录音笔事件迅速发酵,更有人大代表发起联署要求李鸿忠道歉并且辞职。

一介地方大员因为成为两会头号丑闻的主角而令其前途和命运岌岌可危,为何这样的丑闻屡屡会发生在中共官员的身上?作为引导舆论的喉舌媒体的记者又怎么敢去公开问责省级的高官?我们今天请资深评论员李天笑博士跟我们一起来关注这个话题。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我们先来还原一下湖北省省长李鸿忠怒抢女记者录音笔的事件。

李天笑:李鸿忠当时是在3月7日参加湖北省人大代表的讨论会,之后他接受了央视的一个采访。采访之后,一大群记者就围过来要问问题。开始的时候那些问题主要关注湖北省的经济发展,他谈得眉飞色舞,很高兴。最后,有一个人民日报属下的京华日报的女记者提了一个问题,就问他说:你对邓玉娇这个案件怎么看?

顿时,他的脸马上阴沉下来,在短短的几秒钟之内,来了180度的大转弯。然后他走过去,一下子就把这个记者的录音笔给抢了,所以我们叫做“抢录音笔”事件。抢了以后,他走到门口,突然间又想到不对,他又折回来,折回来以后就怒斥那个女记者说:你怎么提这个问题!你是哪个单位的?人民日报的?我要找你们社长,这个事情已经过去了,你怎么还老纠缠于它!非常的愤怒。

这个事情发生了以后,很多记者当然马上就给它曝光出去了,曝光出去以后,他表示不道歉,他自以为后面有人撑台,不道歉,而且认为这个女记者在搞欺骗。我们知道京华日报当然属于人民日报,出去采访的时候打着人民日报的名义比较好用,就是一种保护啦,是在中国特有的专制下的一种保护措施。

主持人:已经成为一种惯例了。

李天笑:接下来以后就是许多的记者联名写信上书要求李鸿忠下台道歉,甚至要启动人大弹劾的程序要他下台,还有据说有人大代表也提出同样的命题。那么这个事情之所以闹得那么大,成为两会的头号丑闻,原因就在于,第一,在整个中共的两会历史上从来没发生过,没有在开会期间发生过这么多的记者联合起来要求一个省长,也是人大代表道歉,这是一个。

再有一个,就是要求他辞职,人大代表上台也不是选上去的,但是现在要求你下台辞职,这个在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再有一个就是这个省长的态度蛮横无理引起公愤,这也是前所未有的,所以说成为头号丑闻。

主持人:实际上,像这次李鸿忠的这种表现,就让人想起来之前江泽民在香港的时候对那个女记者,他的那种丑态,还有去年河南的一个叫逯军的副局长,他也是对记者说:“你代表谁?”提这样的一个问题。这些中共的这些官员,为什么经常会在这种公开的场合就忘了他的台词儿了,会把他这种本性的东西给暴露出来了呢?

李天笑:我想有几个原因,一个是他的本能反映,这一批中共的官员,是从“黑厚学”训练出来的,是两面人。就是当众的话,在平时对老百姓作威作福,同时又是训人家,讲一套冠冕堂皇的话,后面拥着一大堆人,走到哪跟到哪,欺负老百姓惯了。

所以说在这种场合,你说叫他装,有时候他也想强装出来,但是问题是,一旦刺激到他本能的时候,比方问到邓玉娇的事情,李鸿忠是站在邓贵大一边的,站在强奸犯一边的,你问他邓玉娇被强奸案的事,刺到他最主要的要害,当然是马上变脸,这是一个很主要原因。

再有一个实际上也是一贯作法,你刚刚提到的江泽民,中共的官员你看他出去以后,对新闻记者的态度几乎是一模一样的。江泽民当时在香港的时候,对那个记者说了一句话,至今人家还传为笑谈,叫什么“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还来来回回跳跳蹦蹦说了一大通,至今在网上还在流传。

另外薄熙来对待记者江维平的迫害,还有江泽民在马尔他,当时有一个女记者,在他耳朵边讲了一句话,女记者就问他,你镇压法轮功,迫害法轮功是不对的,要马上停止。然后江泽民听到以后脸色发白,走过去又走过来,用英文大声训斥,谁也不知道他说了什么东西,因为他说的是英文,人家以为他是在说中文呢!所以闹了很大的笑话,我想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原因就是说还有一种表态,是什么呢?就是变成了一种呆若木鸡,他讲不出来,回应不出来了。

主持人:反应不过来了。

李天笑:像薄熙来被问到你打黑是不是为了进军中南海?结果他呆若木鸡,什么话也说不出来。所以中共的官员表现就是这样,所以也不是什么素质修养的问题,他就是那个样子。

主持人:对,那像您刚才讲的,像这个李鸿忠他本身就是一个省长,同时他又是人大代表,所以这种双重身分本身如果说在西方的这种三权分立的民主架构下,是很矛盾的一种身分,是不是因为这样的一种矛盾的身分,导致像李鸿忠这样的一些“巡抚大人”没有办法能够代表老百姓的利益呢?

李天笑:这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形式的问题,一个是实质的问题,从形式上讲中共所谓这种人大代表是模仿了西方这种代议制。

主持人:模仿了一种形式。

李天笑:模仿了这种形式,实质上当然是党钦定的代表,这种形式是为了维护中共的一党专制统治的。但形式上人民代表大会跟西方的议会好像是同样的,代表跟西方的议员也好像有相似之处,但你想西方的参议员、众议员他能够本身又兼州长,又兼部长吗?绝对是不可能,他们利益之间是有冲突的。但你看这个李鸿忠他本身是一个省长,是中共机器中的一部分,同时又代表人民,裁判员和运动员,都让他一个人当了,所以这个是非常荒谬的,但这只不过是反映了一种形式。

在实质上讲,就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还有官民之间的对立,这个才是实质问题,就是党它需要这种形式来为它建立一种合法性。好像有这种议会的形式,但实际上根本来说中国这个议会形式,两会这种形式实际上就是摆样子的。

主持人:它实际上是有意的要用这种形式来保护它自己,要为它进一步赚取更大的利益的这样一个目的。

李天笑:但实质上弄到最后就是用得不恰当,或者用的非常的笨拙,最后反而弄出一堆笑话。

主持人:不管它是形式也好,还是怎么,在一般人的这种概念当中,开两会嘛,应该是这些代表们去问责政府的官员。可是这次从媒体报导来看,多数都是记者去追踪这些代表们的一些新闻,甚至一些丑闻,好像是记者在代表人民去问责这些代表们,这里边满有意思的。

是不是这些记者们真的说这次两会是在实践,就是温家宝在开会之前不是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边提到的,说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这样一个最新的指示呢?

李天笑:他想这么做,想达到这样一种效果,那实际上是弄巧成拙,他想把这个门打开一点点,好像显示出一种开放,新闻自由这么一种东西,哪想到这些中共的官员本身,他作威作福惯了,不能够很快适应这种环境,一涉及到他独裁的本质的时候,马上他的本来面目就反映出来了,所以说弄巧成拙。

还有一点就是什么呢?这些官,这些人大代表被中共高层请来,坐在这开会、吃喝,就是为了让他们当挡箭牌的,为什么呢?

你想他们在地方上作威作福,地方的这些新闻媒体采访不到他,不敢去接触他们,他们到了京城之后,成为了人大代表,但人大代表在京城里是最小的一批人,又集中在一起,大量的记者又到了京城。他们就成了记者的目标,而且记者人多势众,敢于提问题。因此,这些问题提到人大代表身上以后,实际上就挡住了这些问题直接向中共高层去提,所以起到这么一种作用,是有两层作用在里边。

主持人:那么这次李鸿忠的事情发生之后,就有一些人大代表,甚至包括一些学者,连署起来要求李鸿忠来道歉和辞职,那么作为李鸿忠的角度来讲的话,他也很委屈,我只是“按照”党叫我做的去做,那么他会因为这样的一些问题而真的丢了乌纱帽吗?

李天笑:我想大概是不会,顶多跟他指点一下,就是你这个戏做得不够好,你这个黑厚学的技巧还没学到家,没有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主持人:露了馅了。

李天笑:你如果稍微克制一下,或者说这个时候你可能为党争得更多所谓“光辉”形象,但是你现在露了馅了,所以说这可能要暗自批评他一下,但是丢官我想这个是不可能。因为什么原因?如果说像李鸿忠这样的人为了这点事情丢官的话,那不单是中国的省长、县长,上至中共所有的高官,都要下台了,在某种程度上,江泽民是要第一个下台了,为什么?

主持人:他的思维模式都是一样的。

李天笑:表现也是一样的,所以说不可能,官官相护嘛!还有一个,现在中共确实是进退两难,就是如果说李鸿忠不下台,那记者、媒体、大众对准这个说,那他不下台的话,你党下台,你党有责任。这样的话也会对共产党造成影响,它的形象造成很大的损失,所以说它进退两难,进退维谷。

主持人:像这次的两会,像您刚才提到了薄熙来也是被记者追问,打黑是不是为了进中南海?而且这次李鸿忠事件也闹得满大的,他们两位都是江系的人马的大员,那从他们这样的表现,他们的处境来看,这次的两会之后,是不是上层的内部权斗会有一个新的格局?

李天笑:从这次李鸿忠这个事情能够大量的报导出来,而且没有受到很大的限制,同时薄熙来这个事情也被报导出来,他这种尴尬的窘态等等,那么这里边说明一点,可能也在某方面是允许这么做的,那么这个背后我想就是有中共的权斗因素在里面,因为从目前江派的跟胡的权斗这个事态来看……

主持人:明显处于弱势了。

李天笑:明显处于弱势,因为江泽民原来每次这种大会,这种大的场合他总是要跟在胡锦涛背后出来,这次两会显然没有他。如果再追踪一下,从去年12月份阿沛‧阿旺晋美的遗体告别仪式以后,他再也没有出来过。

我估计这里边有两个比较主要的原因,一个就是吕加平他写了一封上书信,上书信提到了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就是他的历史问题,那么这个历史问题如果说被证实是真的话,那么就是中共历史上一个最大的诈骗案。

那么这个事情的话,那胡锦涛不用说别的,就把材料往他面前一扔的话,那可能江泽民现在就必须得要软禁起来,或现在正在调查他,这是一种可能,或他自己躲起来了;再有一个就是阿根廷法庭判罪,要逮捕江泽民,因为他迫害法轮功。

主持人:认定他有罪了。

李天笑:认定他有罪,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对江泽民是绝对不利。在这种大环境下,现在我们看到李鸿忠他又是江泽民手下的黄丽满在深圳提拔起来的人,那么现在对他的这种揭露,或者是对他的一种披露来说,对胡锦涛制约江泽民,另外有另一层筹码,就是继续压他,所以从对李鸿忠的处理上,我们也能看出高层权斗的蛛丝马迹。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的分析,那么我们今天话题就先谈到这里。各位观众朋友们,感谢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据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录音整理)
 

来源:NTDTV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