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在滴答,美国很自信:人民币4月15日前肯定升值

发表:2010-03-20 0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5号这个美国财政部决定中国是否操纵汇率的最后期限正在临近,中国将会如何行动令人关注。一些专家认为,中国赶在这个期限之前调整汇率的机率增加。但也有专家感到很难做出明确的判断。

时间在滴答、滴答地向前移动。从现在到4月15号美国财政部发表国际汇率报告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这个报告中,财政部将没有任何回旋余地,必须明确表示它是否认定中国操纵了汇率。

财政部现在面临强大的国内政治压力。如果认定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它对美中双边的经贸关系,甚至整个双边关系都将产生严重的影响。如果认定不是,财政部也需要给国会做出合理的交待。

分析人士在这个时候把目光转向了中国,期待北京能够在这个关键时刻采取某种行动来化解这一僵局。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Douglas Paal)认为,中国有可能会赶在最后期限之前通过小幅货币升值来避免被认定为货币操纵国。

包道格在接受该基金会内部刊物采访的时候说,“从我们从中国金融管理当局那里得到的一些小但是重要的迹象看,他们已经进入适度调整人民币币值的过程。升值幅度要足以保证他们能够在4月15号躲过被贴上操纵国的标签。”

包道格解释说,这个升值幅度大约在3-5%之间。

法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师马博文(Glenn Maguire)星期五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也表示,尽管目前的政治环境非常不利于中国采取这类行动,但他依然认为,中国会在这个阶段一次性升值5%到 10%。

华府智库卡托研究所副总裁詹姆斯・多恩(James Dorn)是一位在美国政界有着广泛人脉而又对中国汇率问题非常熟悉的专家。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表示,今年情况跟过去很不一样,很难判断最后会出现哪一种情况。

他说:“中国领导人表示不会屈从于外来压力去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在最后期限之前升值人民币就意味着向美国,特别是美国国会的压力屈服。但是,从美国方面看,美国国会多少年来第一次对汇率问题如此认真对待,舒默等议员提出惩罚中国的议案,而且这个议案显然比过去的相关议案得到了很多的支持。”

多恩表示,行政部门过去总是在极力避免把中国称作汇率操纵国,但这次财政部做出这一认定的可能性显著增加。多恩并不排除中国在4月15号之前采取升值的动作,也不排除财政部有可能会认定中国操纵了汇率。不过,他还特别强调,如果这两种可能发生了,他都会感到相当意外。

原因是人民币升值是势在必行。多恩说:

“有三种途径可以达到人民币升值的效果。一是通货膨胀。二是名义汇率的变化。三是生产率的提升。生产率的提升是有限的。中国当然都不喜欢通货膨胀。所以唯一可行的就是人民币升值。”

多恩认为,汇率上调一次要比物价全面提升更可取。

加拿大BMO银行的副总经济师道格拉斯・波特显然非常赞同多恩对人民币升值趋势的看法。他对美国之音说,人民币币值过低的问题不只是对美国构成了问题,对欧洲、加拿大,甚至不少亚洲国家都构成了问题,不升值是不行的。但是,最近一个星期形势的变化降低了中国在4月15号之前调整汇率的可能。

波特说:“我认为,人民币在一个月内升值的机率现在要比一个星期前减小了。原因很简单,美国国会的动作已经把北京逼到了墙角。北京要是这样做了,国内很难交待,这分明是屈服于美国的压力。”

波特指出,美国在汇率上的立场一直比较微妙,直到上周末,温家宝总理明确表示人民币没有被低估。他的话激怒了不少美国议员。舒默参议员就明确对温家宝的说法做出了回应,说“我们就是要强迫你升值。”事情闹到这个地步,中国要是在最后期限前升值人民币,确实无法向国内交待。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