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旱700万人缺粮 灾民野菜充饥

发表:2010-03-20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据大陆媒体报道,云南 滇中、滇东、滇西东部的大部地区旱情为100年以上一遇;到5月,云南每4个人中就有1人面临无水可喝的危险。目前,干旱仍在持续发展,并已经演变为秋、冬、春连旱,云南极有可能出现秋、冬、春和初夏连旱的局面,据估计将有700万人因干旱而缺粮。

极有可能出现四季连旱

据云南省气候中心介绍,2009年秋季以来,云南省发生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秋、冬连旱,2009年9月1日至2010年3月10日,全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58.8%,干旱区土壤出现严重缺墑状况。目前干旱仍在持续发展,并已经演变为秋、冬、春连旱,云南极有可能出现秋、冬、春和初夏连旱的局面。一旦出现秋、冬、春、初夏连旱,干旱损失将难以估计。

何中才家中已经开始吃“饿羊菜” 。(网络图片)

据云南省民政厅统计,截至2月25日,云南全省有1379.7万人不同程度受灾,596.9万人、359.4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331万人因旱造成生活困难。秋冬播种农作物受灾面积达85%以上,小春粮食(夏粮)将因灾减产50%以上,林地受灾面积达4300多万亩。干旱造成全省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亿元。

村民吃苦涩野菜充饥 洗脸水浇葱

干旱让小湾山村民小组的饮水变得空前困难,自来水早已没有了,村民饮水只能靠外部供给。已经弃用多年的公用水池在十多年后被重新启用,因为是露天,水面上漂浮着许多杂物,包括塑料袋、植物的根等等。大风扬起的灰尘落入水里,让这惟一的饮用水难以下咽,水里有一股浓浓的泥土味。喝完水,嘴里还有大颗的尘土残留。

除了饮水,村民的菜篮子也面临前所未有的窘迫。村民何中才开始从山上摘野菜吃,一种叫做“饿羊菜” 的野菜泡在盆里——这可是一种平时羊饿急了才肯吃的植物。嫩绿的枝叶看上去非常可口,但需要用水泡6、7天,才能除掉菜里的涩味。放在口中,有明显的涩味。喉咙发紧,忍不住要干咳。除了“饿羊菜” ,何中才家中的一个背篓中放着家中仅有的两种蔬菜,莲花白和莴笋。

何中才家后面的菜地里,几株开了花的葱还在顽强生长。何中才说:“用洗脸水浇浇还能吃点葱花。”

云南旱情百年一遇大叠水瀑布近乎断流

云南省气象部门综合评定该省目前的干旱为:秋、冬、春连旱全省综合气象干旱重现期为80年以上一遇,其中滇中、滇东、滇西东部的大部地区为100年以上一遇。

由于长期干旱,世界著名风景区石林的大叠水瀑布上游河道接近断流,瀑布美景不再。

昔日大叠水瀑布美景(资料图)(网络图片)


大叠水瀑布断流(网络图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