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四○后”淡出 “五○后”全面进入权力决策层

发表:2010-03-21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2012年将举行中共十八大,虽然十八大的人事布局早已开始,但预计到2010年,人事变动将更加频繁。据香港媒体分析,中共新一轮人事调整的特点,是四十年代出生的高官淡出政坛,“五○后”出生的一代,全面进入权力决策层。

自去年年底以来,中共5省区党委书记履新,6省区人大主任易人,3省代省长、1直辖市代市长“转正”,以及3省份政协主席“补位”,省级党政“一把手”人事变动遍及内地半数以上的省份,调整范围之广,涉及官员之多,均为近年少见。此间有关专家表示,这一波人事调整对于十七届下半程具有指标意义,也将为中共 “十八大”人事布局做铺垫。

据悉,在中共的政治局人事布局中,年龄是死线。例如,2002年的十六大以1935年划线,生于1934年的李瑞环退下,1935年出生的曹刚川留任;2007年的十七大以1940年划线,生于1939年的曾庆红退下,1940年的贾庆林留任。以此类推,2012 年的十八大,当以1945年划线,则1944年以前出生者都在退休之列。

因此,有关专家预计现任9名常委中,只有中共副主席习近平(1953年生)、常务副总理李克强(1955年生)两人可以留任。

香港《明报》报导,政治局委员中,预计副总理王岐山(1948年生)、中宣部长刘云山(1947年生)、国务委员刘延东(1945年生)、中组部长李源潮(1950年生)、广东省委书记汪洋(1955年生)、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1946年生)、副总理张德江(1946年生)、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1945年生)和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1949年)都在留任之列。除了上述等人之外,现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中办主任令计划(1956年生)和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1955年生)、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孟建柱(1947年生)、统战部长杜青林(1946年生)等人也是热门入局人选。

留任的11名委员中除了习、李两人已是常委外,王岐山、汪洋、李源潮、俞正声4人也有望入选常委。而剩下的1席或3席,可能是刘云山、刘延东、张高丽、张德江、薄熙来5人中选出。不过到2012年的十八大,变量仍多。

去年底人事调整后,全中国省委一把手中(不包括政治局委员),十二人出生于上世纪四○年代,十一人出生于五○年代,内蒙古自治区书记胡春华,和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是首度出现的“六○后”书记。在中共十八大前,十二位“四○后”书记中,将有十一人到达六十五岁的退休年限;“五○后”出生的成为掌握中共地方权力的主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