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权贵央企退出房地产 提征暴利税

发表:2010-03-22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杜渊泉


图﹕3月8日,北京土地拍卖会现场。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中共国土资源部近日接连出台调控房地产政策,试图遏制中央级国有企业和权贵资本热炒房地产牟取暴利,但实际效果遭到舆论质疑。3月20号,国资委分配局局长熊志军建议征收房地产暴利税。胡温当局能否推行这一触动中共权贵利益的政策,尚待观察。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关于房地产的提案几乎占了一半。房价飙升成为民众最关心的问题。

3月7号,政协委员梁季阳在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上发言说:“房地产市场的病根在于土地垄断,在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这也是为甚么在房价下跌的时候,地方政府总会或明或暗的‘托市’、‘救市’,其原因是不言而喻的。”

他约8分钟的发言,引起全场5次掌声。梁季阳指出:不少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已经占地方财政收入近50%,“世界上没有一个大国,是靠出卖土地来支撑政府支出的。”

3月11号,国土资源部出台《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作出19条规定,包括开发商囤地不建将被“冻结”等等。

这是继2010年初前后公布的“国四条”和“国十一条”之后的再次调控,试图从土地源头抑制房地产热炒和投机。高地价一直被公认是推高房价的元凶之一。

而上海市城市经济学会高级经济师顾海波估计:目前中国的土地存量可以开发5年左右,他对“国十九条”掀起的“土地整肃风暴”的效果并不乐观。

中国房地产市场自从2003年以来多次调控,房地产价格却越调越高。顾海波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为甚么调控越调越高,他一边讲,讲的和做的是不太一样的。关键是现在,当今的房地产最大的问题是三条:一条是腐败;另外一条是投机过剩;第三条才是保障性住房的短缺。”

被官方称为大胆敢言的国务院参事任玉岭,3月11号在《了望东方周刊》专访中表示:腐败是中国房地产问题的根源所在;房地产的腐败一天不除,中央关于房地产政策的推动就难以实现。

任玉岭建议:应该学习韩国的做法,不管是高官还是百姓,原则上一户一套,最多两套。2007年的27号文件规定,70%的土地用于保障性住房,30%的土地用于商业住房,应该严守这条界线。

就在两会闭幕的第二天,北京15号一天之内就涌现三个新地王,投得者全部是央企。北京市统计局公布,今年1、2月,北京市四环路内商品住宅期房均价首次突破3万元/平方米,六环路外的房价也首次突破万元大关。

国资委3月18号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外,还有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要退出房地产业务。2009年,央企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为2209亿元。

国内财经专栏作者韩令国19号发表评论表示:从09年总价地王和楼面单价地王看,推动09年地价上涨的就是这十几家央企,因此仅推出其馀78家央企,这十几家央企依旧会继续推动地王。

3月20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这个问题关键在于谁给了国企那么多钱?去年9.5万亿的贷款国企得到了大量的资金。国企有了那么多钱,势必要寻找合适的投资渠道。

南方报业引述普查数据评论说,在金融、地产、信息三大产业中,房地产的利润率是最高的,并指出“中国经济已经被房地产所绑架”。

20号,国务院国资委分配局局长熊志军对媒体表示,建议征收暴利税,将房地产行业的利润控制住。这项建议被外界称为国资委最毒的一招。

温家宝总理5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国家主席胡锦涛强调:要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战略举措。

据国家统计局3月11号公布,今年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7%,涨幅比1月份扩大1.2个百分点。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3%。

《华尔街日报》3月15号刊登评论指出:新的一轮调控似乎并没有能够脱离“越调控越涨”的怪圈。深陷困局的中国经济如果2010年不能有效拉动消费,应对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那么泡沫破灭的后果会非常严重。

经济政治评论家草庵居士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中国房地产泡沫引发出来,不仅是经济问题了,也是一个政治问题了,整个社会的问题了,将会再一次产生动荡,它引发社会动荡。”

海内外专家指出:北京当局目前调控房地产的决策能否真正推行得下去,不仅仅涉及中国经济结构的畸形问题,以及中共权贵阶层的利益,更主要的是来自中共政治体制的僵化和阻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