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歇 掀料理界“法国革命”

作者:方中 发表:2010-03-22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食评论家杜邦歇。经济日报/提供


杜邦歇开发的年轻料理。经济日报/提供

法国美食名满天下,但就跟所有的名满天下一样,高傲自恃外加因循苟且,近来声望已大不如前。法国大小餐厅挣扎求生,看不起速食,却又被打得七零八落。巴黎既追不上纽约的创新,又赶不上东京的精致,南边的西班牙也后来居上,被许多老饕视为欧系料理的新星。一海之隔的不列颠向来被讥为饮食蛮邦,如今连法国大厨杜卡斯(Alain Ducasse)也说:伦敦才是餐厅之都!

不过,已经办了五届的“全食会”(Omnivore),很可能就是法系料理的新希望。2月下旬,4,000人齐聚诺曼地的多维尔(Deauville),试厨论艺。主秀由来自全世界的名厨担纲,现场展示烹饪理念,大秀各色料理和甜点。从官网omnivore.fr上的照片和视讯看来,个个型男,盘盘型菜,可惜的是辣妹还是远庖厨。两天下来,有烹、有吃、有喝、有论、有书,堪称法国新一代的食艺复兴。

这场盛宴的幕后推手是39岁的美食评论家杜邦歇(Luc Dubanchet),他之前曾在和《米其林》打对台的餐厅指南《戈─米尧》(Gault-Millau,册名来自两位创办人的名字)旗下担任编辑,结识了一群改革派。他认为法国料理已经熟烂到该革命的时候了,于是自己出来打天下,开办《全食》月刊。

他的想法今天看来再政治正确不过:与其固守城池,不如混搭创新。

月刊发行之后,反应热烈,迅速衍生出一本年度餐厅指南和“全食会”。他也给自己的理念取了个挑衅的名字─“年轻料理”(jeune cuisine)。呛声之态,架势十足。

在他的眼里,食谱上那些法国菜的传统作法,无聊。那《米其林》呢?“给星星也太猪头了,又不是学校。”

法国料理申请联合国文化遗产,他觉得“恶!(法国总统)沙克吉甚至不喜欢美食。”

杜邦歇不屑的是《料理鼠王》中那些松露、鹅肝酱、高帽厨师的刻板印象,他说:“那个世界己经崩解了,而且我也不知道今天的法国菜是什么。”

这些话听起来愤世、旁徨,却又自信满满。毕竟,世界已经是个大网路了,任何形式的搞独裁,只是在自取其辱。做菜也一样。那么,法国菜如何才能再成为世界第一呢?“Who cares?”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