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昆明人眼里的昆明

作者:一个昆明人 发表:2010-03-22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日渐成熟,年近而立,而昆明在这些年中也历经许多的变化。我眼中的昆明,和那些只知道经济效益的官员是不一样的。

昆明的老街,那些古建筑,政府把它们都拆了,说是要建现代化的商业街、小区。那老街就是昆明的一段历史,几百年才形成的,包括那些上百年的建筑,那是昆明的文化底蕴、内涵所在。现在你把它拆了,建现代化的商业街、小区。难道新建的大楼、街道能比美国纽约的大楼和商业街更漂亮?原本代表这城市内涵的文明古迹却被拆掉,不复存在了。可我知道,美国人见到中国古建筑的时候非常羡慕,因为他们的国家没有这种悠久历史,没有这些文物。现在,我们丢了自己的古老文明,去和别人比现代化。这是不是一种深深的悲哀和耻辱?

69年开始,中共政府把滇池填掉了四分之一。学水利或是学环保的人都清楚,滇池附近是属于湿地生态系统,起到调节生态平衡的作用。现在把它破坏了,于是整个昆明的生态系统就都被破坏了,气候也被改变了。从那之后,昆明的夏天变得很热,冬天变得很冷,不再四季如春,不再“常如二三月”。而且,滇池是昆明的最大景观,历史上的昆明八景大多与滇池有关。填掉滇池所带来的损失是难以用经济价值来衡量的。

按水资源来讲,昆明是一座只能容纳两百万人口的城市,可现在有六七百万人生活在这里,它能不出现供水困难吗?尤其现在大旱,这个问题就更加严重。而且这六七百万人的生活污水,都排入了滇池,滇池受到严重的污染根本就无法治理。而且不是说你可以先污染再治理,因为生态系统一旦被破坏了,它是不可能逆转的。然而这些政客们并不在意这些,他们的眼里只有政绩。新闻上还要欺骗大家,滇池污染治理的怎么有成效了。我就是昆明人,我看见那滇池什么样了,你骗了别人还想骗我?

昆明的路,修了一遍又一遍。刚刚修好两年的水泥马路,又把它开膛破肚,说是要重新做排水系统。那么,先前修路的时候,没有想过排水的问题吗?一次次浪费资源,浪费着纳税人的钱,GDP倒是因此而增长了,可我们的出行,却更加不方便了。出门,就遇到堵车,因为那边在修路,路不通,要绕。大家只能坐在车里,眼睁睁的看着,路堵着,心里也堵着。名为修路便民,实际是有人从中渔利了吧?

原本在市区里的汽车客运站,政府非要把它都弄到郊区去,甚至弄到郊区的郊区去。他们的理由是汽车客运站在市区会影响交通。想坐汽车到其它城市去,就要坐上一两个小时的公交车去汽车客运站。难道我们坐公交车从城市的这头走到城市的那头,原来20分钟的车程变成2个小时,多走了许多路段就不影响交通?还是拆旧客运站,建新客运车,官员又可以从中捞上一笔呢?

听说09年的昆明是全国十大幸福城市之一,生活在这里,我倒没觉得生活在昆明原来还有那么幸福。仅仅是这几年,我的自行车就丢了三台。后来不得不买折叠自行车,天天把它扛到楼上。我一个朋友更惨,光电瓶车就丢了三四台,上楼取东西时把车锁了,两三分钟后下来,车就不见了。我们懒得报案。因为上次一哥们在网吧里手机丢了,报案的时候,瞧那些警察一副爱理不理的态度,所以我们连报案也懒得去了。只能是大家在一起聊天的时候,骂一下偷车贼,骂骂这治安罢了。世道要是好的话,可能没人愿意出来偷自行车卖。

尤其昆明的火车北站那里,简直就是偷车贼的窝。在那里有个派出所,附近全是卖赃车的,警察也不管。不过听一个修自行车的老师傅介绍说:你要是在那里买了车,千万不要付了钱就自己骑着车走,那样你会被联防的抓住,赃车会被没收,人还要被罚款。所以买车的时候,先让卖赃车的送你到安全地点再付钱给他。这样就安全了。原来我们养的猫不捉老鼠,还和老鼠合伙咬人的。

再想想李荞明和刑鲲,一个被躲猫猫死了,一个一元钱纸币开手铐,然后被鞋带上吊自杀死了。这警方,这治安,呜呼,这也叫做幸福。

工资本来就不高,甚至没有涨过多少,可是物价倒是飞涨。以前一碗米线一块五,两块,现在已经四块五,五块。以前一碗盖饭是三块五,现在已经八块。到市场上买一公斤土豆都要三块五,四块。我的工资没有涨多少,但物价却是翻倍的涨。你说我幸福得起来吗?

政党和政客们的眼里只有钱、GDP、政绩,只有建设所谓的现代化大都市。从来不去想这座城市本身的生态环境有没有受到破坏,不去想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不去想子孙后代。不是在合理的善用自然资源,而是在疯狂的掠夺。只要他们的任期内,有形象工程,能让他们升官发财,他们就高兴。说心里话,我还爱着昆明这城市,但我无论如何也爱不起来那些政客,他们是破坏者,我从来不认为他们属于昆明这座城市。他们毁了这城市。

那天,我突然回忆起小时候曾吃过的冰棍。记忆里,那种小冰棍最开始二分钱一根,后来涨到五分,再后来又涨到一毛,两毛。我很有一种想吃冰棍的冲动,然后我用半个下午的时间,转了昆明的好多大街小巷,寻找记忆里的那种冰棍。但很遗憾,我没能找到。

虽然现在有冰淇淋和雪糕那些冷饮,可是它们永远也代替不了冰棍。因为冰棍是承载了一个时代的缩影,就像我们小时候玩猴皮筋,丢沙包,弹玻璃球,老鹰捉小鸡,过家家,我们对那些东西,那些游戏的情感,是现在这些整天玩电脑游戏的孩子们所理解不了的。于是,冰棍就只能永远甜在我们记忆中的那些炎热的夏天,冰爽在心灵的深处了。

老昆明,大概也只能像冰棍一样,永远在记忆的深处,却不再有了。而现今的中国又有哪里不是这样呢?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42&t=3810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