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贵州——水城无水(图)

发表:2010-03-22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隶属六盘水地区的水城县。这里33个乡镇不同程度遭受旱灾,68.1万人面对同样的问题——— 水城无水。村民们说,那些因为“江南煤都”的矿业发展而毁坏了的河流、地下水已经无法发挥作用。

能找到这样的浑浊的小水坑已经是惊喜了。

发噶村附近已经找不到水源了,村民只好驾着马车到远方去找。

36岁的云凡辉挑着几个空桶走在山坳里。10分钟前,村里最后的一点井水被抽干,他打算出去找找,或许在某个山坑中可以找到一个水洼,家里11口人的晚饭用水就算解决了。

云凡辉居住的地方,是隶属六盘水地区的水城县。这里33个乡镇不同程度遭受旱灾,68.1万人面对同样的问题———水城无水。

村民们说,那些因为“江南煤都”的矿业发展而毁坏了的河流、地下水已经无法发挥作用。水城的大河边上,村民们从乌黑的河水中挖出淤泥,风干后,竟可以做煤炭用,他们称之为“河煤”。

而由于一些村庄车辆根本无法通行,送水大军举步维艰。

“环境的损失已经让人们尝到了苦头。或许需要有一场足够大的大雨,才能浇醒那些父母官和矿老板们。到那时,或许百年不遇的旱灾已经过去了,但不知环境的恢复需要多少个100年。”渡口村农民张怀军说。

旱情

政府的水送不进来,山上的泉水也快干了

阿志河峡谷干涸的河床上,几个苗家汉子百无聊赖地走在上面,手里的水桶空空如也。这是曾经孕育了水城两侧数十万百姓的母亲河———北盘江的支流,而今,昔日奔流的河水已经消失殆尽。两岸百姓只能在山坳里寻觅一切可能有水的泉眼。但这样的泉水也已即将干涸殆尽。

云凡辉所在的店子村位于阿志河的上游,由汉、苗、布依、仡佬族等6个山寨组成。近3000人唯一的水源是从山顶接下的一条细细的管子。太阳快要下山的时候,这个管子已经无水可出。云凡辉说,等上一天,也许会有新的水出来,但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能分到。现在水比金钱更重要。

“不知道是不是得罪了玉皇大帝。牛、羊死亡严重。玉米、生姜根本不敢下种了。”云凡辉说,由于没有足够的雨水,村子里修筑的蓄水池现在成了摆设。

此时,水城县蟠龙方向乌云密布。路边的另一个村子有人燃放了一挂鞭炮。20分钟后,零落的雨点消散,连路面都没打湿。

水城县政府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水城县水库、小山塘共49处。应蓄水量1070.5万立方米。但实际蓄水545.14万立方米,不足半数。其中长征水库、泥着落水库、小河沟水库这些关乎数十万人生活、耕种的主要积水力量已干涸。

县政府一位官员说,截至2月底,持续的干旱造成全县农作物及经果林等受旱32.4万亩,6.32万人、2.13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而到了3月份,该县的受灾面积已经远远超出预期。

和店子村的情况一样,水城县大河镇鱼塘村已经彻底断水了。鱼塘村后面的山脊上是大片开裂的黄土。几株油菜花顽强地绽放着,小路两侧的被认为是最耐旱的植物———竹子已经全部枯死。

“现在放牛的都要离泉眼远点,否则会被打死的。”鱼塘村村民说,现在要找水,只能到距村2公里以外的大河镇驻地。

与他们相邻的大桥村9个大队全部断水,那片昔日被政府命名的“蔬菜种植示范基地”里,是快要枯死的牛心菜。村中修建的水渠早已干涸多时。上游的水库也“休假”了。村民们只好从数公里外拉水自救,但大桥村二大队的村民老张和乡亲们知道,这根本行不通。

“政府的水送不进来,山上的泉水也快干了。听天由命吧。”老张说,6000多人的村子里,只剩下唯一的希望———到了农历三月三那天,按照布依族的习俗,举行求雨仪式。除此以外,别无他法。

为了生活下去,贵州的农民们将任何有可能放弃的农作物、牲畜放弃了。所到之处,尽可见被遗弃的菜地和枯萎的菜苗。

救灾

车辆无法通行,送水大军举步维艰

从2月底开始,诸如此类的送水下乡行动在整个贵州地区比比皆是。部队、消防车、企业家当地能够调动的所有资源全部上马。

当地的油菜花已经处于开花结果的关键阶段、小麦也面临拔节抽穗的关键时期,水城县政府的议事日程上,人畜引水和抗旱保苗是当前的第一要务。

为此,大批干部深入乡镇、走进村寨实施送水行动。饮水困难表面看得到一定缓解,但实际上,由于当地特殊的地理环境,送水大军举步维艰。交通环境的恶劣在这时得以充分体现,诸如受灾最严重的发耳乡、发箐乡,送水车在一些村庄根本无法通行。记者发稿前获悉,望谟县今日一个苗族将迎来由贵州当地矿泉水企业组织的“送水”行动。

贵州省一位官员提醒,从当前的灾情看,区县一级的政府迫切需要上级政策的救济,一个小城的能力远远不够。但如何找到救济途径,现在谁也说不好。

天气

贵州:昨日局部阵雨干旱仍将维持

新华社电据贵州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昨日夜间起,贵州局部地区迎来降温降雨天气,对改善土壤墒情有利,但因总体降雨量不大,干旱将继续维持。

贵州省气象台预报,21日晚,该省东南部地区多云间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局部有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为多云;22日白天,该省西北部边缘地区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余地区多云,东南部地区有分散阵雨或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2日晚间至23日夜间,贵州西南部地区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余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

细节

15个小时才从山顶接到一盆水

本报讯(特派记者张英) 贵州发箐苗族彝族乡的发噶村已经连续四个月没下雨了。竹少全夫妇各持一把锄头垦地,太阳当头,脚下的土地已经干枯、开裂,连棵野草也没有。

竹少全的一天是从背水开始的,一家六口人的生活用水全靠他从山上的小沟里背来。据他介绍,山上的小沟每晚会渗一些水出来,一个晚上大概可以渗30桶左右的水。他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走1里路去背水。但是,水沟渗出来的水一天比一天少,现在村子里每晚都会有人排队等背水,他一天只能背到两小桶的水。

在村里,老祝家的水还算积得多的。记者拜访时,他正在搓澡,上一次搓澡还是半个月前。他家里有两个大缸里装满了水。老祝指着一个直径在半米左右的大脸盆告诉我们,这一脸盆的水是花了15个小时从山顶的泉眼积下的。

老祝家的蓄水池是四年前建的,直径和高度大约2米。他12岁的女儿爬到水池上方看了一下,遗憾地告诉我们里面没什么水了,水池底部的水太浑浊不能喝了。她现在每天只能喝到两小碗水。

老祝家下方就是一个小水坑,现在它是全村人晒洗的场地。正午有婆婆来洗喂猪吃的草,女孩子们就在旁边一个小水洼里舀水洗衣服,每个星期来洗一次。

因为家里没水,村里的孩子也会选择去下游的河边洗衣服。河里的水尚未见底,但被污染得很厉害,像稀释的墨汁。这里的河水在过年期间还很干净,过完年附近的煤矿厂一开工,污水就排到这条河里。

来源:南方都市报(广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