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六老人北京自杀抗暴 家人被判杀人罪遭严刑拷打

作者:乔龙 发表:2010-03-22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州市仓山区六位老人不甘被截访人员殴打,去年3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附近集体服毒,图以死抗议,后被救活。而老人的的四位儿媳妇随即被抓捕,月前却被福州法院以“故意杀人”等罪名,判刑五年,法庭判决时也未通知家属,其中一位家属周一告诉本台,母亲在法庭揭露遭严刑逼供。另一人逃亡一年不敢回家。

本台去年3月5号独家报道,中国的全国人大开幕前一天,福州的六位老人,不满被地方政府强行拆迁和殴打,向省政府上访不果,绝望之余,3月4日在大会堂附近的前门大街路口,集体服农药抗议,但自杀未遂。而当时陪同六位老人进京上访的几位儿媳妇,不久被抓捕,在关押近一年后,月前更被福州仓山区法院以 “故意杀人罪”判刑。

据福州访民李先生告诉本台:“去年3月4号,六个老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喝农药,福州的驻京办把老人抓回来后,关到福州仓山区公安分局,老人是放回来了,政府把老人的五个儿媳妇,统统抓去,是去年的3月17号,现在被判刑五年。”

李先生说,四名被告在仓山区法院审理,但事先并没有通知家属,另有一人如今“亡命天涯”,不敢回家。“儿媳妇一个叫陈雪英、方美莲、林珠仙、还有一个叫高少英,抓了四个,还有一个逃走了,警方还在通缉抓她,姓黄的,黄匹英,到现在一年多了,还不能够回家。”

被告陈雪英的女儿李晓丽从其他渠道获悉母亲开庭,于是到场旁听一审过程,她告诉记者,其母在福州第二看守所,遭到公安严刑毒打。“(我妈妈)在一审的时候就对法官说,在侦查期间, 警官对她严刑毒打,把她吊在窗户上。”

被告方美莲当日陪同公公婆婆到北京上访,李云成告诉记者,妻子方美莲被判刑后,也未通知家属,他说:“1月7号判的,他说‘故意杀人罪’,另一个是‘扰乱治安’,判完以后也没有通知我们,只通知我们另外一个人,审判的时候也没有人辩护。”

记者:现在可以去探监吗?

李云成:不行啊,他们说还不能探监,我们已经上诉了,请了福建省名仕事务所的律师。

另一位被告高少英的丈夫陈章洪说,妻子被控三项罪名。“谋杀罪、防碍交通、聚众闹事三项罪名,被判五年,现在我们还在上诉啊。莫名其妙的,3月4号在北京发生事情,我爱人3月6号还在北京的国家信访局上访,都没事,突然间回来,受到打击报复,现在就是这种情况。”

据悉,被判刑的四位访民居住在仓山区金山街道的多个村落,他们的房子均被强拆。多次上访,不但无人理会,还遭到殴打。陈章洪说,他母亲林顺英不堪被打才上北京。“在家被打,所以要告状,没有地方告,自己干脆死掉算了,高少英去北京检举,被判五年,法院开庭的时候,又不通知我们。”

本台致电仓山区法院审判庭,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说,是否通知家属,是法院的权力。“可以不通知,也可以通知,如未成年应该要通知,不通知的话是违反规定。你说请律师,那是被告人要自己写信回家”。

对此,中国刑法专家莫少平律师表示:“通常他这个案子只要不是涉密案件,或者说,只要是公开审理的案件,案件通常要提前公示出来,必须通知律师,如果她有辩护律师的话,必须要提前几天通知。”

不过,被告陈雪英的女儿李晓丽说,她母亲被抓后,家里从未收到她的信,怀疑看守所是否准许她母亲写信,使其失去了聘请律师的机会。“自从去年3月18号之后,一年多的时间,一审之前,我们都没有收到妈妈的任何东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