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穿鞋套“种树”说起(附照片)

作者:和谈 发表:2010-03-23 0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三月中国都有两个会要开。去年的“两会”花了人民币5000万;今年据说发放了3000张记者证,另外还动用了70万人 (次)的安保人员。这种会是否有实质性的意义,取决每个人的政治立场。尽管我一直不主动关心那些新闻旧事,可是这并不等于我能够逃脱被“两会”的命运。


据介绍,这是部分出席中共两会的重庆市代表临行前在该市森林公园种“委员林”。

世界上,各国名人政要出席这种剪彩,种树的事情多了,谁也不会指望他们真的会出力来挖坑填土。有人喊“一、二、三”,大家拿起铁锹摆个姿势、照张像也就算了。可是这些北京的两会代表偏偏还要穿个鞋套,唯恐泥土弄脏了他们的鞋子,这就让我无法不去鄙夷一番了。

这鞋套本来是用于手术室,实验室,无尘车间里的,是防止人的脚把尘菌带到一个相对干净的特殊环境里去。正常人都意识到是自己的鞋脏,穿鞋套是利于环境和他人,不是为了保护脚上的鞋子。如今中国两会的代表把这个概念颠倒了,他们觉得自己的那双脚非常干净,干净到了无尘无菌的地步了。而室外的自然环境、大地太脏,脏到已经让他们无法靠近、无法沾染的地步了。他们穿的鞋套是保护他们自己、他们的鞋子,不是环境和他人。我以为这是一种无知的傲慢,是对在那个环境下生活的正常人的一种讽刺和侮辱。老实说,这种在室外挖土种树时给鞋子带套的举动彰显了这些“人民代表”的思维和品味比什么都低,都脏。

近年来,中国的老百姓对北京的春节晚会和中共的“两会”的抱怨越来越大。人们不满意的主要原因在于:本来应该是轻松搞笑的春晚,尤其是相声、小品现在越来越不好笑了,而那个本来应该商讨有关民权民生、法制宪政等等大问题的严肃“两会”却越来越搞笑了。我们知道,中国是个一党制的“民主国家”,在这个制度下,人民笑什么,怎么笑党都是有规定的。我觉得人们不应该胡子眉毛一把抓,要搞清楚春晚“不好笑”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再说了,中国政府不让人们看春晚时笑,可是他们的两会现在却越来越好笑了,把对那两个“会”的期望值对调一下不就好了吗?

在多党制的民主国家,政治笑话是政客之间、清谈节目主持人的最爱。普通人花了钱看“秀”就是去享受那种讽刺时局世事的尖刻和幽默。西方的公众人物一般比较小心,尽量避免什么事情成为大众的笑料。因此我敢说,这种穿鞋套种树的事情发生在一个真正民主的国家的机会是非常少的。可是中国国情不同,虽然中共“两会”期间每天都制造不少“笑话”,比如“老婆在家干家务,老公要发工资”、“设立‘爱乳日’,保护女性乳房健康”、把“扫黄”改为“扫秽”或“扫色”、将“人民币”改称为“中华元”等等,因为舆论媒体不是自由开放的,所以这些活生生的材料就上不了来年的春晚节目。如果这时,当普通人在抱怨春晚越来越像鸡肋时,党或者政府或者人民代表不是去从自身找原因,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反而跟着去责备春节晚会就显得非常的不公正,不人道了。

前几天一个叫刘泽彭的常委在政协会议上发言就指出:“春晚在宣传低俗文化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该停办”。这个刘委员认为近年来中国文化正在“迷失方向”;他在指责周立波、郭德纲、小沈阳“引导低俗文化”之后说,春晚办了20多年,慢慢地中国的文化就走偏了。“‘雅俗共赏’的‘俗’决不能变成‘低俗’,所以我建议春晚应该暂停一下了。”

我认为这样的指责有失公允,所以我坚决反对。我觉得小沈阳们并不想走“低俗”的道路,他们主观上并不热衷去拿残疾人、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开涮。如果中国政府不是把所有涉及党政军的话题都同“维稳”联系在一起的话,他们一定会在调侃开发商、包工头时去揭露,针砭房价后面一系列像土地所有权、垄断、经济犯罪等等问题的。相反,倒是出席中共两会的代表,他们主观上选择了忘记“代表人民”这一特殊身份,选择去站在党的立场,选择从统治者的角度去“议政论事”,居然还提出要对上访民众施以刑罚。如此等等,我觉得,中共的两会对中国政治文化所造成的“恶俗”要比小沈阳们春晚的“低俗”要严重的多得多,比如那个倪萍。如果说春晚应该停办,那么我认为“两会”更应该停办。


会议期间,倪萍热衷于拍摄名人的照片

说起来,这个倪政协的代表资格同她在中央电视台,在春晚当过主持,成了名人有关。我们知道,在倪萍当主持的那个年代,主持人充其量就是一个传声筒子。也许对着话筒念了多年的宣称稿,练就了文字穿嘴过,精神肚中留的本事。今日倪萍的政治立场不是什么同执政党去“协商”了,而完全是在代表共产党中央传达文件了。

她说:“在大的会议上举手表决时我从来没有反对过或弃权过”;“我是(考虑)国家利益的,我热爱这个国家,我没有打断过,也没有弃权过”;“就党和国家的利益,在目前这个阶段,要是你想不出比它更高的招,你就应该拥护”;“我不添乱,不能说你把人骂倒了再一问你怎么办你不知道。谁都知道有问题,你以为中央领导不知道啊?千万别以为你的智商比他们高,没有。腐败干部有没有?能力差的有没有?有,但是这样的,是大多数吗?是非常少的少数。”

中国的一个政治协商委员政治是非概念如此混乱,这本身也就说明了很多问题。我相信倪萍说的这些都是实话,她心里真是这么想的。对她在出席会议时从来都是以鼓掌,举手通过党和政府的法律、政策、决定等等我表示非常遗憾。她把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三大职责仅仅当作不反对、不弃权说明她一开始根本就不具备委员资格。但是她“在目前这个阶段,要是你想不出比它更高的招,你就应该拥护”的评述是非常强妄和霸道的。明明是她自己没有能力、兴趣和资格代表他人“参政议政”,却还要来剥夺别人的权利、热情和义务,这实在是走得太远了。

首先,倪萍本人应该承担提出“高招”的责任,如果自己“想不出”,那么会前会后应该在自己工作和居住的单位和地区,在自己参加的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随时注意观察了解,与别人交谈,做调查研究,搜集别人的高招;

其次,倪萍应该知道,共产党自49年以来,除了通过这个“两会”,普通人民是没有直接的机会提出“比它(共产党)更高的招”?既然从来没有过这种机会,倪萍怎么能够作出“你想不出比它更高的招”的结论?

最后,在“你”(普通民众)和“它”(党和政府)的关系中,倪萍站在哪一边?当倪萍说“你就应该拥护”时,她是说“我和你们一起拥护”、还是说“我代表你们拥护”还是说“你们必须拥护”呢?

我知道我这完全是在跟倪萍扯皮,因为她那个“高招”是没有标准的,换一句话说,什么才是“高招”是无法确认的。比如像“中国应该实行言论自由,让民众批评执政党;中国应该实行公开选举,让中国人透过投票来决定这个国家的领导人;中国应该撤销共产党司法委员会这一机构,让中国司法真正独立”我觉得都算是“更高的招”了。假如我想把这些高招直接向党敬献,或者请倪萍代为提交,倪萍能够,愿意代劳吗?

中共两会的代表基本都来自于中国社会各个层级的责权人士,即使像倪萍这样并没有一官半职的闲人,自被授予代表资格后,她就自动把自己归入到那个国家机器中去了。说白了,倪萍同中共的利益是一致的,尽管她还是以代表的名义,其实她从来就不代表人民。事实是,当这个两会的后勤服务机构连代表“种树”时配备的鞋套问题都想到了,这些代表还能不忠心耿耿、死心塌地回报吗?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