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论文成威胁美国电网“罪证”

作者:唐琪薇 发表:2010-03-24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报》3月21日发文称,美国一名军事兼中国问题专家本月初在国会听证会上,点名敦促国会关注中国大陆学生王建伟撰写的关于如何攻击美国供电网络的论文。

这篇题为《美国陷入对中国一篇论文的警觉之中》的文章称,美国军事和中国问题专家拉里.沃泽尔(Larry M.Wortzel)3月10日告知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称一份来自中国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学院学生王建伟的论文,应该引起足够的关注,因为文章内容是关于“如何通过攻击美国小电网分网从而导致整个美国电网阶梯式故障”的。这篇论文于去年初刊登于国际期刊《安全科学》上,王建伟在接受《纽约时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他主要研究网络故障问题,之所以选用美国输电网做研究对象,是因为中国没有公布输电网的数据。 “我的目的是找出使网络更安全、更受保护的解决办法。”其他阅读过有关论文的美国科学家也同意,王建伟的研究,绝不可能用于发动攻击令供电网故障。

美国罗格斯大学计算机信息专家周世雨教授对此表示,由王建伟的论文显示出一些美国专家担心的“中国威胁论”并非空穴来风,周教授说,最近十几年来中国不但在军事上发展迅速,而且在网络等基础设施上的侵略性也越来越强。

“这是一个共产集权国家嘛,这个对民主自由国家来说那肯定是一件令人担忧的事情。因为它要是真成为一个能够控制世上的一个不管是军事啊或者战略上的很大的资源的话,这个对人类恐怕都是一场灾难。”

报道称,沃泽尔认为,他的担忧和论文作者的意图无关---“现在美国电网的缺陷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加以利用了”。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先生认为,从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之初到现在,中美关系的蜜月期已经基本宣告结束。从世界气候峰会、到谷歌事件,以及奥巴马总统访华期间中国方面处处作出一种想占上风的姿态等等,都显示了中美两国的关系日渐微妙。夏明说,美国的国会议员、军事专家以及媒体对中国的各种动作和举措的高度关注,正反应了他们对这种微妙关系的忧虑。

“他们有一种忧虑感,不知道中国到底会往什么方向走?因为无论中国是往专制的方向继续滑下去?或者是说中国共产党的崩溃中国形成一种买办国家状态。那么其实二种对于美国来说都不是最佳选择。但是我觉得里面呢又包含着美国的忧虑带来的某种猜疑的成分。” 

夏明教授同时强调,在过去的二十多年来、尤其是在里根总统和两任布什总统任职期间,美国的军方从某种程度上夸大了来自苏联、中国的军事威胁,这使美国在加强军备的同时,却忽略了电力、公路、网络等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

“今天呢,美国军方看到美国的脆弱了,不再于美国的导弹少一颗,或者美国的核武器没有更新,而对于美国最根本的航空、电力、边界和交通包括现在的网络,它的基础结构里边有许多的漏洞,那么有很多的脆弱点。那么现在军方在叫‘狼来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从过去20多年,30年了种下的苦果。”

夏明教授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国家的命脉,如果美国在这些方面薄弱了,就很容易让恐怖分子乘虚而入。

“东亚国家包括中国的一些大学生能够为美国的基础结构挑出它的弊端和它的脆弱点的话,有助于美国把它的钱财物真的放到美国的基础结构上。”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许多美国军方和高科技公司都认为美国的基础建设和安全设施相当脆弱,美国的敌国有许多机会去攻击这些基础建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