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细叶谁裁出 二月春风似剪刀

发表:2010-03-24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这是唐朝贺知章的名诗〈咏柳〉。诗人的奇思妙想,令人拍案叫绝。

柳树是中国的固有树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都有种植。植物学上,柳树属于杨柳科,品种繁多,据知有三千多种,遍布世界各地。中国的柳树品种也多达五十余种,尤以垂柳、河柳、旱柳、杞柳、黄花柳、长叶柳居多。

中国人爱柳,历史上许多名人也对柳情有独钟。晋朝陶渊明曾在自家宅前栽柳五株,遂自称“五柳先生”。与陶渊明同朝的才女谢道韫,咏雪说“未若柳絮因风起”,从而为有才之女赢得了“柳絮才”的雅号。唐贞观年间,文成公主与赞普松赞干布联姻时,亲自从长安带去柳树,栽于大昭寺门前,后世称为“唐柳”。唐代文学家柳宗元被贬柳州刺史,在柳江畔遍植柳树,还作诗自嘲曰:“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

宋朝的欧阳修在扬州做官时,也曾在平山堂前种柳,号为“欧公柳”,有词为证:“手栽堂前垂柳,别来几度春风。”《聊斋志异》的作者蒲松龄临泉而居,并在宅前泉边植柳,号“柳泉居士”。有意思的是,那个出了名的暴君隋炀帝开凿运河时,命人在岸边种柳,并御赐柳树随国姓“杨”,后人所说的“垂杨”、“杨柳”、“杨花”都从此而来。树有姓,柳树怕是宇内独一份了。

柳树在诗人的笔下也分外妖娆。《世说新语》上说:桓温北伐,途经金城,见年轻时所种之柳皆已十围,慨然道:“木犹如此,人何以堪!”诗人庾信据此写下:“昔年种柳,依依汉南。今看摇落,凄怆江潭。树犹如此,人何以堪!”这是伤感之柳;王维的〈渭城曲〉则写道:“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柳”、“留”二音相谐,因而古人折柳相留,这是离别之柳。

南朝萧绎的“长条垂拂地,轻花上逐风。露沾疑染绿,叶小未障空。”杜甫的“漏泄春光有柳条”,和清人高鼎的“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这些都是欣喜之柳;唐人唐彦谦〈垂柳〉云:“绊惹春风别有情,世间谁敢斗轻盈。楚王江畔无端种,饿损纤腰学不成”,以及宋代曾巩的〈咏柳〉则说:“乱条犹未变初黄,倚得东风势便狂。解把飞花蒙日月,不知天地有清霜”,是奸佞之柳;《红楼梦》里宝钗咏柳絮词道:“好风凭藉力,送我上青云”,这是励志之柳。

其实,柳树就是柳树,这些都不过是诗人们的想像罢了。柳树,还真是一种奇妙的植物啊。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