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预测冲绳湾将发生8级大地震

发表:2010-03-24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朝日新闻》17日头版报道,据日本琉球大学、名古屋大学的调查发现,现在紧紧挤靠在一起的琉球海沟岩板一旦剥落,可能导致冲绳湾发生8级大地震。据该报报道,琉球大学和名古屋大学在对冲绳湾海域海底地壳变动的观察中发现,现在该海底岩板紧紧挤靠在一起、一旦剥落将导致8级地震,此外,对18 世纪海啸情况进行的分析,也显示了该海域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

在琉球海沟里,太平洋一侧的菲律宾海底板块正挤向冲绳的欧亚海底板块。出现同样板块拥挤状态的还有静冈县、四国海域,日本学者据此能判断,日本的东海、东南海、南海具有重复发生大震的可能。那些紧紧拥挤在一起的板块如果突然发生变形、就会因力量失衡而导致地震,但在此之前,很少在文献中发现琉球海沟发生过大地震的记录,在地面观测中也觉得该地域的地壳变化幅度小、没有附着状板块地形。

为观测海底的地壳变化情况,名古屋大学专家田所敬一率领调查小组,在冲绳岛南部的欧亚海底板块上设置了3台音波发送器。在2008年至 2009年间,搭载GPS全球定位系统的船只探听到了发送器位置发生变化的情况。基于探测结果判断,该海域海底板块正以每年7厘米的速度,向冲绳岛方向移动,太平洋一侧的菲律宾海底板块正挤向冲绳的欧亚海底板块,呈附着状态的地域位于冲绳岛南100公里的海底5至10公里处,其宽度为50公里,长度未知,专家分析该地域内有发生8级地震的可能。

琉球大学地震专家中村卫从1771年发生、导致石垣岛等地12000人死亡的大海啸中分析,琉球海沟历史上曾发生大地震,石垣岛南部的某个地方可能存在导致发生地震的附着状板块地域。

在静冈县、四国海及千岛、日本海沟,日本政府依据大地震特别措施法,制定、推进防灾对策,但对于琉球海沟,却没有施行什么特别对策。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平田直所长表示,当务之急是在琉球海沟增加观测点,迅速查明附着状板块地域的具体情况,以便应对。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