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日本农村 中日差距如此遥远

发表:2010-03-24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比较中日农村,才能让两国相差很远的人均收入更加形象。

新年假期去日本长野学滑雪、泡温泉。我们选的野泽小镇,是典型的日本乡村。教练是个50 多岁的老人家,看上去非常精神。聊起来才知道,这里的教练都是业余的―冬天教滑雪,夏天继续当农民,耕种自己的土地;农忙时还会请临时工帮忙。

而当地的村民,都是这个滑雪场的股东。有意思的是,这个度假胜地看不到任何外来投资,酒店、餐厅和商店基本都是家庭式经营,区别只是规模大小而已。

我们选择的酒店,准确一点说是民宿,只不过房间多达16 间。家中的老人家负责接待,从美国回来的女儿则负责推广及对外联系。和连锁酒店的不同在于,这里真正有一种家的感觉。在酒店里穿着拖鞋、和服走来走去,非常的自在。唯一有点不习惯的是,每天早上要准时起床吃早饭,无法睡懒觉。

晚上找到一家居酒屋,也是一对老夫妻经营,太太负责台面,丈夫则是厨师。虽然店面很小,但老人家很快就做出一桌子饭菜。都是日本式家常菜,但非常美味。

野泽和北海道不同。虽然距海边也不远,但在食物方面可以用朴素来形容,特产就是当地腌制的野菜。有点像中国的北方:冬天没有新鲜蔬菜,主要靠这些下饭。

野泽是个旅游热点。我们订不到周末的房间 ―早就被来自东京、大阪的城里人订光了,但小镇上并没有出现一家接一家售卖同样旅游产品的商铺,每家卖的东西都有点不同。小街上有一家店专卖热腾腾的野菜包子,每次去都要排一会儿队。毕竟滑完雪,吃个热包子非常享受。而在中国很多地方,同类商铺一定排成一行,比如重庆磁器口卖麻花的,个个都姓陈,也不知哪家才正宗。

有专家说过,要比较不同国家民众的生活水平,最好是看农村之间的差别,因为比较大城市的话,很容易被表面繁华误导。事实上,比较中日农村,才能让两国相差很远的人均收入更加形象。光看东京和北京无法想象,两国民众的收入,分别属于发达和发展中国家水平。

而农村的发展,在一些人看来,就是城市化。但在日本这个小镇,当地农民却把自己的生活和发展完美结合在一起。他们依然拥有耕地、自己农作,但同时也在共同经营一个相当先进的旅游产业,包括滑雪场、酒店、餐饮和零售,规模虽然不大,但效益回报一点也不低。

这让人感慨很多。在中国,旅游资源最终是让政府或外来大公司经营,当地农民无法分享到长久的收益,而且要改变生活、生产方式。

当然,根本的不同在于:日本农民对土地拥有产权,从而掌握了最大的决定权。但这种模式是不是更加持久?虽然当地不少年轻人跑到东京去过城市生活,但也有不少年轻人来到这里,补充流失的劳动力。因为在这里,同样可以找到发展机会。

来源:外滩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