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与极权共荣 外媒热议谷歌退守香港 (图)

发表:2010-03-25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oogle 撤出后,中国大陆成为北韩、伊朗外另一没有谷歌的国家。与此同时,可能促进更多人翻跃国家防火墙以及促进对抗封锁的联网新技术发展。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图片:谷歌撤出舆论动向仍受监控, 大陆网友发布网监对话。 (记者丁小)

Google 公司周二宣布,停用中国大陆搜寻引擎直接转由香港引擎提供无过滤的结果,周三香港多家报章以此为头条,但报道取向各有不同。 《大公报》的头条以 “谷歌败走香港”为标题,强调外交部称无须与中美关系挂钩;网民称,谷歌决定是战略失策。而《苹果日报》则以“向极权说不-- Google弃北京投香港”为题,称其伊朗与北韩之后,中国成为另一个没有Google的国家。

香港互联网协会会长认为,谷歌退出中国大陆对香港形象有利,而大陆的用户也能知道更多。 “反而突出了香港信息自由,和互联网没有审查这一点,对我们保持这个优势有帮助。技术上来说,转到香港不代表大陆防火墙没有工作,在大陆搜寻出来的结果敏感字眼的一些网站还是打不开的,但是对部分大陆用户来说能看到以前看不到的东西,也能有一个比较。”

香港独立媒体网站负责人林霭云认为,谷歌的决定正确,同时香港资讯传媒界也获益。“反而对香港有利,因为现在国内更多网友为了谷歌翻墙,搜寻结果会连接到香港的一些媒体和相关咨询,流量和阅读量都会增加。”

Google创办人布林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转进香港并未得到北京的核淮,目前情况相当不明朗,但相信这是正确的一步。他透露,儿时在前苏联的成长经验影响他的决策。并称:“我们反对那些极权势力。”

莫乃光说,谷歌撤往香港的做法是完全合乎法律,也无必要请示中国官方,而新技术开发必然会继续促进互联网的自由,将来不排除有回归中国的可能。“我同意这个事情没有完结,互联网的世界一直在改变,中国说不定有放松的一天,而且将来google会不会也研发出一些技术,提供国家防火墙难以对付的新服务也有可能。 ”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周二重申,美国政府尊重谷歌决定,但并无直接参与。同时他认为,中国政府应反思,如此知名的企业撤出其市场事件的内涵。

从美国硅谷回流的莫乃光认为,谷歌退出不但暴露出中国的审查制度,也令其他在华经商国际企业面对道德的质问。“对中国营商环境和国际形象方面是有一定打击的,看一个这样大的、市值这样高的企业说,我们钱也不要了,要离开这个市场,是因为保安的原因、原则的原因,对其他的大企业也有一定压力,如果有类似的情况出现,你们怎么做?他们也要考虑不可以你中国当局说什么,我就做什么。”

据《彭博社》周二消息,自谷歌宣布停止对谷歌中国 (Google.cn)搜索服务的过滤审查后,香港富豪李嘉诚家族的Tom.com网站,及时停止使用谷歌的搜寻引擎改用百度,谷歌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可能会效法切断与谷歌的联系。《纽约时报》同一天报导称,中国最大的通讯公司---中国移动公司预期将宣布取消以Google作为其流动搜索引擎的协议,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称,该公司受到政府压力而取消合同,尽管还没有找到替代。

《苹果日报》综合评论指Google 挺身而出,必定会遭北京封杀。而一国两制的香港也可能因此被摆上火山口。

林霭云认为,中国政府如以全面封杀来报复谷歌的话只会适 得其反。“ 如果他们要报复的话是很愚蠢的,因为google已经成为很多做生意、或者研究的人生活的一部分,没有办法不用的,如果真的要全面封死google 服务的话, 会造成一个形象,让人觉得这个国家真的和北韩没分别的。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