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创办人吁美相挺 对中施压

发表:2010-03-25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宣布关闭中国网路搜寻服务两天后,Google公司二十四日表示打算分阶段逐渐结束与中国其他网路或电信公司间提供过滤搜寻服务的合约。Google创办人之一布林则在接受英国卫报访问时,呼吁欧巴马政府应对中国限制网路自由采取明确立场,并将此议题列为“优先处理”。

美国务院∶支持网路自由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里二十三日对Google的决定表示尊重,强调美国支持网路自由,但避免直接批评中国或为Google背书。

克劳里说,退出中国是Google的决定,美国国务院没有任何角色,美国看重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但当世界最知名的机构在中国经营很困难时,中国应严肃考虑这件事的意涵。

在Google宣布撤出中国市场后,香港富商李嘉诚在中国的Tom线上公司随即表示不再使用Google搜寻引擎,Google公司驻新加坡发言人则表示,Google不再直接提供过滤后的搜寻结果,但仍会遵守与中国其他合作公司间的既存契约义务。

Google在中国的使用者二十四日回报说,Google在中国的服务已开始出现不稳现象,如Google.com主网站,以及Google.co.uk及Google.ca 等网站有时无法开启,或是开启后的搜寻结果多为空白页或错误讯息,即使搜寻的关键字是像“哈啰”这种不敏感的词汇也一样。

Google公司对此则回应说,Google.com.hk网站目前并未遭到封锁,但某些敏感字词似乎仍无法顺利搜寻,如果使用者先搜寻了敏感字眼引发中国政府封锁,接下来的其他搜寻就会暂时受阻。

中国官方人民日报海外版二十四日则指控Google与美国间谍共谋,并称Google为了网路审查问题撤出中国,正好证明中国鼓励发展本土科技的努力是对的。人民日报二十四日在头版评论中指称,Google与美国情报及安全机构间的合作与共谋已是公开的事实,再加上美国政府近年来投入网路战争,或许Google此举正是一场试探性的前哨战。

Google公司创办人之一布林在接受卫报访问时指出,美国政府与企业应共同对北京施压,人权议题应享有与贸易议题同等重要的地位,希望美国政府能把此事列为优先处理。

布林批微软向中屈服

布林表示,民间企业应仔细考虑是否提供了中国公民合乎道德规范的服务,大型企业不应只以利益作为经营的唯一考量。布林也对微软公司提出强烈批判,他表示微软在中国搜寻引擎市场中根本没有市占率,因此微软向中国政府屈服、践踏人权,支持中国审查网路言论自由的唯一理由,似乎只是为了跟Google唱反调,尤其令他感到失望。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