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从好好吃饭开始做起

发表:2010-03-26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话说:“病从口入”,那么“健康也从口入”的说法成不成立呢? 其实,很多疾病就是因为“不会饮食”而得的。这么说,或许有人会很不服气,说吃吃喝喝谁不会呀?可是我们在饮食方面,究竟应当如何选择食物?如何兼顾各自不同的体质?这些问题你是否认真地思考过呢?

其实,这些问题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说难可以扯到“阴阳五行”,说简单一点就是标准的“四菜一汤”。为什么呢? 因为四菜各偏向不同的味道,有甜的、酸的、辣的、咸的,加一碗汤,“淡”则养脾。

五味入五脏,也可养五脏

《黄帝内经》里讲:“五味各走其所喜。谷味酸,先走肝;谷味苦,先走心;谷味甘,先走脾;谷味辛,先走肺;谷味咸,先走肾。”用现代的话解释就是:饮食之中,味道偏酸的就先入肝,偏苦的就先入心,偏甜的就先入脾,偏辛辣的就先入肺,偏咸的就先入肾。

一餐饭若是有这五种味道,就可以根据身体所喜,随意吃适合自己口味的饭菜了,五味入五脏,也就可以养五脏。

你爱吃“苦”吗?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有疑惑:为什么《黄帝内经》谈到苦味,而你的菜中没有苦呢?若是没有了“苦”,又如何养心呢?如果你能想到这个问题,那说明你还真的是心思细腻。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难理解。

现在我们吃饭,除了填饱肚子,给身体补充正面的能量,还有很大的“享受”成分在里面,尤其是享受美食、吮指回味无穷。大家可以想一想,苦的东西有谁愿意吃呢?若不是到了万不得已,没几个人喜欢“吃苦”。菜的味道中,酸的有人喜欢,甜的、辣的、咸的都有人喜欢,可是,唯独爱吃苦的,喜欢者寥寥无几!

中国菜的做法讲究五点
中国菜的做法,都很有讲究。第一个是“色”,第二个是“香”,第三个是“味”,第四个是“形”,还有一个“神”。所以,我们在做菜的时候,要尽量把“苦” 去掉。当我们将酸的、甜的、辣的、咸的放在一起的时候,其实“苦”已经暗藏里面了,这是五味调配的结果。

当我们吃完东西后,透过消化、气化,能量该往那输送,人体会很自然地分配。所以说,即使没有吃苦,透过别的味道的调和,气化的能量一样能往心聚集。

四菜一汤—最健康的饮食
例如招待客人时,四菜一汤是很标准的餐食,辣的、甜的、酸的、咸的全具备了,加上一个汤,你若说这道菜味重,加点汤一调便轻爽了。这一瞬间,五味就都入到五脏去了。四菜一汤正好是一个五行之术,有水入肾了。这就是我们说的“五味养生”。

对于一个三口之家或一个三代同堂的家族来说,最健康的饮食应该是“四菜一汤”,这四菜一汤,说穿了就是要把五味灌输到五脏之中。当然,这四道菜的四味,还得根据全家人的不同喜好来分配。

可能老爷子口味重一些,老太太口味淡一些,儿子喜欢辣的,女儿喜欢甜的。我们做成四菜一汤,就刚好兼顾不同的味道。总之,其中肯定有一个适合你的口味,总不会这四道菜全是甜的或全是酸的。

大家想想,你最喜欢吃的家常菜是什么?像“鱼香肉丝”,因为里面有辣的、有酸的、有咸的,还有甜的,一道菜就解决了四味的问题。

自己喜欢的饮食最合理
合理的饮食是什么?就是找适合自己的菜来下饭。比如我“吃饭的原则”就是:第一,不能浪费;第二,找一个自己喜欢吃的。我喜欢吃“麻婆豆腐”,那我就会将这道放在我眼前,你如果也喜欢吃,也可以吃走一半。

都说海参、鲍鱼滋补,但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人家吃可能是养生,你吃起来就是毒药,这是因为大家体质不一样。中国人吃饭时很热情,主人常常会给客人夹菜,让你吃吃这个、尝尝那个,往往别人给你夹的菜,你根本不喜欢吃,没用公筷夹又怕不卫生,可又不好拒绝。

西方人很看不惯中国人这一点。其实这是一种热情的体现,怕你吃不饱。那么,我们不妨把这种热情稍稍降温,让大家各取所好,随意食之,这样才是真的对大家好!

看似简单的四菜一汤,实际上是一种取巧且实惠的养生之道,且暗藏着深奥的五行之术在里面。日常生活中,我们若是能经常这样搭配饮食,必定会吃出一身健康来!

 

摘自《活到天年3─人体通补养生手册》

来源:活到天年3─人体通补养生手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