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额退休金 官场已成大富豪俱乐部

发表:2010-03-28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次两会,终于有人大代表拿一直极不合理的退休金双轨制开刀,提出议案要缩小差距,实在是大快人心。公务员退休金长期以来偏高,是供养人平均水平的三倍。以目前的工资水平测算,只要退休后能够活上15年,退休公务员个个均是百万富豪,官场成为中国最大的百万富豪俱乐部!在人均年GDP仅2万元左右的情况下,每个国民不吃不喝劳动50年,将创造出来的财富全部上缴,才能让机关退休干部过上这种高人一等的生活,这样的制度不改怎么能行?

据媒体报道,有“两会十大言者”之称的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政协副主席范谊称,今年两会,他将提交《退休金标准应该合理控制差距》的建议,呼吁退休金制度并轨,“企事业、公务员退休金差距越来越大,这个差距必须缩小。而且差距这么大是存在的客观事实,要跟全国人民交代清楚啊。”他表示,宁波一些老人,以前是政府官员,后来安排到国企任职,并在企业退休。结果现在退休金每月不到2000元,与原事业单位退休干部相比差1倍,与机关退休干部相比相差2倍之多。加上住房、医药、福利等待遇,相差更加悬殊,而且随着历年来的调整,差距还在继续扩大。

按照范谊提供的数据,企业老人的退休收入2000元,与机关干部的退休金相差2倍之多,可以推算出退休的同级干部退休金为每月6000元,即机关退休干部每年收入有望达到7.2万元,只要活上15年,个个都是百万身价。

范谊提出的问题在全国大中城市中非常普遍。虽然国家已经连续给企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提高待遇,但是一位在杭州企业退休的有海外留学经历的高级知识分子告诉记者,本来看到养老金每月多加了150元还挺高兴,可是后来在小区一问,一个退休的小学教师养老金每个月加了1500元,因为他们是事业单位,标准向公务员待遇看齐的,幸福感顿时荡然无存。

退休养老制度看似只关乎这个国家的老年人,但实际上关乎了这个国家的每一个国民。按照卫生部部长陈竺最近的介绍,目前我国人均寿命为73 岁,2020年希望能够上升至77岁。这意味着我们所有的人都会老,这是一个比高房价更值得关注的民生话题,是比高房价危害更大的社会不公。因为房价高老百姓还可以租房,还可以去小城镇房价不高的地方养老,或者两代人挤一挤,总之有市场化的方法可以调节,有家庭互助可以解决。但是退休制度却是国家政策,在这一政策下,没有任何一个个人的力量可以改变这种不公。为了在这种制度下实现个人利益的最大化,必然是全社会的“官迷”,是全社会的“官本位”。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每年的公务员考试都是中国最受欢迎的考试。而大量优秀人才因为制度的设计不愿意到创造财富的一线去工作,只愿意在政府部门做一些管理工作,这个国家的财富管理很可能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事实上,我们这个国家还有众多的农民兄弟完全没有任何社会养老保障。本次人大会议上,也有代表提出要将养老保障覆盖到农村,让农村人口也能分享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也能够分享到国民经济增长的好处,也能够像城里人那样不用生那么多孩子才能解决养老问题。

希望人大代表的提案能够尽早地成为现实。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