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服止痛药 当心开车失神

发表:2010-03-28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服用止痛药的民众可要留意了。加拿大一份研究指出,止痛药中的常见成分可能会提高死亡车祸的发生机率。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该研究显示,在车祸事故中死亡的开车族,许多人是在服用「可待因」(Codenie)后横冲直撞而丧命。可待因是一种类似吗啡的药物,市面上常见的止痛药都含有可待因,如Solpadeine和Nurofen Plus。

研究指出,止痛药会让开车族昏昏欲睡,对危险状况反应迟缓,并且更容易出错。

可待因是医生才能开立的处方药,然而,止痛药Solpadeine和Nurofen Plus当中都含有少量的可待因,这两种止痛药可在药房买到。含可待因的止痛剂,每年在英国卖出2700万盒。

可待因是鸦片制剂的一种,药效较鸦片温和;所以可待因和吗啡或美沙酮(Methadone)属于同一类麻醉止痛剂。美沙酮常用来取代海洛因,帮助吸毒者戒除毒瘾。

在这份研究中,加拿大湖首大学(LakeheadUniversity)和北安省医学院(Northern OntarioSchool of Medicine)的科学家分析1975年以来美国道路死亡车祸的数千个案例。

研究人员发现,车祸丧生的2100多名驾驶人,都曾服用可待因、吗啡或美沙酮之类的止痛剂。

研究人员继而将这些信息与车祸报告交互比对,结果发现,丧命的驾驶人体内若检测出这些药物,驾驶人往往会把车子开到对向车道、超速、危险转向,或鲁莽驾驶。

服用止痛药的女性,出现「危险驾驶行为」的机率升高42%,而服用止痛药的男性,机率更暴增至74%。

这份发表在「意外分析与预防」期刊(AccidentAnalysis and Prevention)的研究指出,青年和中年开车族是最容易受止痛药影响的两个族群。

报告指出,未能行驶于规定车道内是导致车祸发生的主因。但是,约有18%的驾驶人「在用药后」容易开得过快、7%常常违规转弯、6%开车很鲁莽。

「车祸死亡的风险提高,也有可能是基础疾患所致,甚至是疼痛使然。但鲜少证据支持此论点。」

英国政府于今年初呼吁病患,勿连续服用可待因超过三天,以免成瘾。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