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官员:沙尘暴是自然现象

发表:2010-03-29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综合报导】环保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胡保林3月27日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北京已经连续两次遭遇强沙尘天气的袭击,但这并不表明我国的生态建设没有取得进展,更不是生态倒退。

胡保林表示,“沙尘暴是一种自然现象,是不会被消灭的,但通过植树,增加植被,使沙尘卷不起来,能降低远距离输送沙尘的强度。”

他强调,我国很重视生态环境,三北防护林工程,全国性的退耕还林还草,提倡全民义务植树,对减轻沙尘暴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外媒报导:沙漠化进一步扩大

美联社报导说,沙尘暴席卷了中国的很大一片地区,沙尘甚至被吹到南方,例如杭州。这是沙漠化效应的最新迹象,过度放牧、砍伐森林、城市扩张以及干旱已使中国北部和西部的沙漠进一步扩大。美国驻北京大使馆警告说,尽管大风吹走了一些污染,空气中悬浮的微粒仍让环境变得“有危险”。居民戴上口罩和围巾以抵御有害的沙尘。

美国《洛杉矶时报》报导说,中国不断扩大的沙漠如今覆盖了1/3的国土。流沙已导致沙尘暴的陡增,由此产生的细沙粒最远曾到达美国西部。中国科学院的专家估计,在过去50年中,沙尘暴的数量已跃升了6倍,达到每年24次。中国近年来已种植了数千英亩的植被以阻止北部和西部沙漠的蔓延。但专家说,这项工作需要几十年时间。

时评:事出有因

《鲁中晨报》发表时评说,一些人尤其是环保部门的官员之所以大谈沙尘暴是一种自然现象并对人类有很多益处,也应该事出有因的,因为近年来沙尘暴现象是越来越越严重了,甚至已经漂洋过海了。

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甚至在2007年一语惊人:“所谓制止沙尘暴,实际是违反科学规律的。”他说,由于沙尘暴,形成了近百万平方公里的黄土高原,黄土高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所以“没有沙尘暴就没有中国,就没有我们中华民族。”他还,沙尘暴输送到大气中的矿物质随雨水降落到海洋里,养活了一批浮游生物,形成一条很好的生物链。

中国科学院生态专家王如松教授2006年亦曾说:“沙尘暴在自然界中是有它特定作用的,沙尘暴可以净化环境,给海洋带去丰富的营养元素。”

但时评指出,沙尘暴有益处基本上就是废话,“大地震这样的灾害可不可怕,但你同样可以站在历史、人文的角度去说出来它的重要意义来。”作者甚至讽刺说,沙尘暴给城市和乡村都带去了大量的黄土、黄沙而且不需要付半分钱的运费,甚至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土地的,这可是连房价都跟着降下来了呀。

网民:三北防护林原来是预防自然现象的发生

翻看网民对胡保林主任言论报导的留言,基本都是无奈的嘲讽:“好像小学的时候就了解了国家建了三北防护林原来是预防自然现象的发生。”“《首都人民喜迎沙尘暴》原来是真的。”“很多老台胞说想闻闻家乡的泥土味,今天沙尘暴吹到了台北,他们60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傻尘暴如果不是人祸是天灾,那也得问问玉皇大帝咋让它只吹到中国来了?”“大自然表示赞同这一说法,对沙尘暴的恶劣行径表示谴责,称其只是临时工。希望大家不要惊慌,继续淡定地砍树。”

“看来只有等到北京及周边地区变成第二个撒哈拉沙漠时候才能证明了!”有网民立即反驳:“专家说了,就是变成了撒哈拉沙漠,那也是自然现象!”

环保部门最近大胆结论频出,邵阳县蔡桥乡龙口茅坪村村民近日还在网上披露,在他们村挖矿的杨柳煤矿将昔日的山泉变成酱油色的污水,煤矿和乡政府请来的“专业技术人员”取样化验,检验结果竟然是“一级饮用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