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风泉声 谱出一纸天籁(图)

── 李唐的万壑松风图

作者:黄永川 发表:2010-03-29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壑松风图 李唐 北宋

李唐<万壑松风图>是我一生最深刻,也影响我最深的一幅画。

李唐是天才型的艺术家,曾任宋徽宗时的待诏,山水、人物、走兽无不兼擅且精。人物动物重在形似之间的情意与性灵之表达;山水则妙在旨趣与造境。<万壑松风图>是李唐75岁时所作,主峰在画面正中,两侧作叠瀑下探,峭壁延伸,形成景境幽深,气势磅礴的壑谷。丘壑坚实,体面相因,壑间松林密布,根干虬老苍劲;涧间山石嶙峋,隐约间山径蜿蜒,不知所向;山石间泉声迭宕,此起彼落,松叶纠缠;随风摆动;松风泉声,谱出一纸天籁。高远的山顶则峰峦错落,云霭断骨,白云冉冉,袅袅而生;或岭头着树,或尖峯插天,阴阳对比,一气呵成。

为了表现独特的景致与造型,李唐以坚肯的大小斧劈,横斫竖刿,无一闲笔,笔致之上,掺和铁青重墨,与赭石汁绿,在幽暗坚实而浑厚的质感中透见静谧空间,水光云色反射于山石之间,形成另类的视觉感受,而感性与理性的交织突显出挤压的氛围与强大的量感。

绘画之可贵在于有神奇的造型、绝妙的技法、独特的风格、以及足以震撼人心的内涵;李唐沛塞天地的胸襟,遣笔落墨,游刅有余地在此作品中作最完美的表达,为北宋的山水画标示了应有的高点。

来源:雄狮美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