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国:辛亥革命百年庆典的实质意义(图)

作者:黄硕 发表:2010-03-30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年将迎来辛亥革命100周年,武汉作为辛亥革命的爆发地,目前正投资200多亿元人民币筹备相关庆典。

2010年中国“两会”期间,有媒体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长阮成发3月7日表示,明年就将迎来辛亥革命100周年,武汉作为辛亥革命的爆发地,目前正投资200多亿元人民币筹备相关庆典。

消息传出,很多网友发表意见,其中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有的人觉得辛亥革命必须纪念,花点钱应该;而有的人认为200亿办一个庆典过于奢侈浪费,这笔钱可以建造很多经济适用房,让更多的百姓能够“居者有其屋”。

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这100年来中国和世界历经了无数的风云变幻和历史变迁。就辛亥革命本身而言,它推翻了满清的专制统治,结束了中国3000多年的封建社会的历史,建立了中华民国即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以民族、民权、民生为核心的三民主义思想在中华大地上得以确立和贯彻。尽管在革命成功后国家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和缺陷,并未达到理论上的目标;但它的胜利为中国打开了通向民主共和的大门,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的一页。

很多人不禁要问:这么有意义的百年庆典多投入一点难道不值得吗?笔者认为,无论中国官方还是民间都有必要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因为它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历史上地位十分重要;但是斥资200亿元搞庆典,未免有些奢侈。

纪念辛亥革命百年,最主要的不在于庆典的隆重程度和规模的大小,而在于辛亥革命的精神是否能够被后人所牢记。随着197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民众从“文化大革命”的灾难中渐渐苏醒,很多风俗习惯和文化都逐渐回归传统,这也是近年来的一个大趋势。

由官方和民间团体举办的各式各样的纪念和祭祀活动像雨后春笋般出现,例如,祭拜黄帝、炎帝和孔子等活动。地方政府大多是把这样的大型活动搞成当地旅游的象征性标志,其目的主要是为了更多地吸引游客的注意,从而促进当地旅游和经济的发展。背后的经济利益远大于纪念活动本身,宣传当地旅游地标的作用远大于纪念活动应向后人传达的精神和文化内涵,所以其中很多的活动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吸引来的主要是游客,而且他们大多也不了解活动的具体内容和内涵。

很多都是走马观花,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来参与其中。这就偏离了纪念活动的初衷和目的,也是一种时代的悲哀。流于形式,缺乏内涵已成为此类活动的“鸡肋”。

回顾历史,纪念先人是中国人的传统。历史是一面镜子,它能提醒人们不要再犯前人犯过的错误,“以史为鉴”更是当代中华儿女的座右铭。明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我们以何种形式,花多少钱来纪念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让辛亥革命的思想和精神继续在现在传扬下去,为中国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寻找解决之道,借鉴前人的智慧来解决后人的问题,这才是纪念活动所应达到的最终目的和实质意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自由撰稿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