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守财奴招来钱妖 犹不悟

作者:史鉴 发表:2010-03-30 0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代时有个大官叫袁象先,他其它本事没有,要谈起嗜钱如命来,简直是天下一绝。他到处搜刮,苦心经营,临终时积攒了财富几千万、房子四千间,并且用几十万钱打点朝廷上下,以求宫内宫外人人讲他好话,名利双收。这些财产他在油枯灯尽时还舍不的分给各个儿子花用,而是全部交给儿子之一袁正辞,才放心的撒手尘寰。

袁正辞果然酷似袁象先:唯钱是命,只有進,没有出。袁正辞积攒的钱财之多,以至于他的钱不是用箱子装而是用房子装,别人看的咋舌,袁正辞却还嫌不够。金库里钱财如山,日积月累,时间长了,竟发出了象牛一样的叫声。旁人听到都觉的是不是钱太多了,成精了?就劝他赶紧施舍钱财消灾解难。袁正辞却把头摇的象拨浪鼓,说:“哪里哪里,我听说东西发出声音出来,是为了召唤它同类,这是告诉我要在金库里放更多钱才行,只要钱放足了,钱一定就不叫了”。袁正辞这番高论被传开了,听到的人没有不捧腹大笑的。

袁正辞如此爱钱,要想叫他心甘情愿的拔出一毛出来,谈何容易。然而人心难足,钱财的欲望满足了,袁正辞的人生就要为别的奋斗奋斗了。袁正辞一开始因为父亲的恩荫当上了飞龙副使。唐废帝时,袁正辞送钱五万吊,买了个挂名的衢州刺史。晋高祖登基时,袁正辞又送钱五万吊,想买个真刺史。不料被黑了。晋高祖石敬瑭封他当雄州刺史,袁正辞这下可傻眼了。雄州在灵武以西,吐蕃界内,是极偏远蛮荒之地,到那儿当刺史干啥呀?弄不好小命都得扔那儿!袁正辞不愿去。但当了官不去上任就是渎职抗命,要坐牢掉脑袋的。他只好挥泪割肉,又给石敬瑭送了几万钱,才免于不去。袁正辞钻营一番,反而落得个笑柄,巨款打了水漂,不禁又气忿又心疼,竟然不顾自己还有万贯家财,解下衣带上吊自尽。幸亏被家人及时救下才活了过来。到了石敬瑭死后晋出帝即位时,袁正辞又心热了,又送钱三万吊,外加白银万两求官。晋出帝很同情他之前寻死觅活,就准备给他安排个好地方。谁知任命还没下来,袁正辞已经被病魔抢先找上了门,纵然千不甘万不愿也只得跟无常走一趟。这一走有去无回,袁正辞连死后的追赠都没拿到。

有的人为了争名夺利,丑态百出,却忘了人生的根本是什么。那些中共内既得利益集团,只顾抓钱抓权,全不顾天灭中共在际,身家性命难保。纵然苛政下社会乱象纷呈,他们的反应也与袁正辞如出一辙:不是取消恶法抛弃中共,而是强化恶法死抱中共,这些人真是太可悲了。

(据《新五代史》)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4962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