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唯一女状元

发表:2010-03-31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的科举史上,曾出现过几百个进士状元,而其中只有一个女子获得如此殊荣,她就是太平天国时期的才女傅善祥。

公元1853年,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南京)后,曾设立女科考试。傅善祥这位饱经辛酸的南京女子,生下来以后就离开父母跟哥嫂度日。出嫁后,18岁那年丈夫死亡,狠心的婆婆几次要将她卖给别人。

后来,她好不容易逃出虎口,参加了太平军。她天资聪慧,学习努力,颇有才能,经过严格的考试,取得了头名状元。天王洪秀全非常重视女状元的才华,委以重任。于是傅善祥以“女丞相”之职参与天朝的军国大事。

当时太平天国就有“文有傅善祥,武有洪宣娇”的说法(洪宣娇是洪秀全的妹妹)。傅善祥除了批复文件、管理营中机要之外,后来还负责婚礼的工作。

关于傅善祥的生平事迹,文史典籍中亦有不少记载。

谢介鹤在其《金陵癸甲纪事略》中云:“有傅善祥者,二十余岁”,考中状元后,在杨秀清的东王府中担任女簿书,“凡贼文书,皆归(傅)批判,颇当贼意”。

近人徐珂编《清稗类钞·考试类》中的记载则更为详尽,说傅善祥是金陵(南京)傅槐的女儿,她参加科考时,考官张婉如和王自珍都是女性。

考题中有一道取自《论语》“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句。参加考试的两百多人中,唯有傅一反传统观念,引古来贤女内助之功,证明女性也可大有作为,并指出孔子歧视妇女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

这一反对男尊女卑的立论,敢于斥责千古圣人的勇气,颇得洪秀全的赞赏,亲自选定她为状元,并安排她戴上花冠,穿上礼服,在乐队的伴奏中游街三天,然后将她召入府中,担任簿书,傅遂成为女中之豪杰。

来源:中国经济网-华夏文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