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前,农村男女是这样相亲的

发表:2010-03-31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见面儿,又叫相亲,是寻媒的男女当事人,男孩女孩,必须直接参与的第一个环节。前边的提亲说媒相门户,一般都是父母媒人间协商包办,孩子最多只是“被知道”,他们没权利——大人认为没必要征求他们本人的意见。这不仅仅是大人武断,主要是双方父母、媒人都明白:他们才这么大一点儿,懂个屁。事实也确是如此:被说媒的男女孩子,一般只有十来岁,小的八九岁,大部分十二到十五岁,多数是正在上小学和初中的学生。

见面儿相亲,还分大见面儿小见面儿。小见面儿在前。

小见面儿又叫偷见面儿,有三种见法:1、女孩父母(一般是母亲)偷看看男孩;2、男孩父母(一般也是母亲)偷看看女孩;3、女孩男孩及其父母,在媒人的安排下,相互间偷看一看。

怎么偷看呢?媒人有巧妙安排。一般是:男孩子打女孩子村街过一趟,女孩和妈妈在门口路边就把男孩看了。女孩子到村边地头去割草,不远处树荫下,边说话边朝自己指点的那两三个人,或许就有男孩的妈妈爸爸。一方家在另一方村里有亲戚的,以串亲戚名义偷看是最自然的安排。也有安排双方都到集会上赶会,指定时间地点相互偷看一看的,也有安排在某村唱大戏的戏场旁边的……这小见面公例是以在较远处看看为主,不过于接近,不对话,所以也叫偷见面。其意义大概是双方大致相看男孩女孩的身材长相。至于言语智力诸项,那就待大见面儿时候再说了。

小见面这一程序显然是必要的,初看中了,再当面鼓对面锣地大见面儿;哪方现在就看不中,则说与媒人,就此打住,丝毫不损男女双方包括媒人的面子,避免了当面说不的尴尬。

小见面儿通过,安排大见面儿。

大见面儿是正式见面,相对隆重。媒人协商双方,选好一个“双头日子”,选好地点——这选地点有意思,早些年,很少在男家女家,一般也不在媒人家和亲戚家——后些年,这些地点才常被选中。当年大见面儿主选地点,是男女双方村子之间的野外,比如桥头,水闸旁,大堤畔,水沟边,井房后,树林下……反正只要是行人稀少又不是乱坟垃圾坑地方就行。约定的时间,一般是上午日头泛红儿时或吃罢中饭的午后。

见面儿双方参加的成员,最常见的,都是以母亲为核心领队,各自的大娘、婶子、嫂子甚至姑、姨为相亲团成员的妇女队伍(也有父亲出席的,不过很少见),她们个个穿上了最合季节、平日最珍视、有的是借来的新衣裳,头也梳理得不同寻常地顺滑光鲜,还别了花卡子,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簇拥着各自一方的小当事人出场了。

那当事的双方,男孩,女孩,这时哪有半点的喜悦高兴?他们别提有多别扭多难过了。小小年纪,他们哪里经见过这阵势啊!在家先已被迫穿上了新衣服,新鞋子,男孩必定要穿上蓝色或军绿色带有上小兜的那种便服,好在小兜上挂两支以上的钢笔,笔挂钩在衣兜口沿上横列一排,闪闪发光。即使没上学也要挂,以显得有学问。女孩更是连头发都被摆弄了好几番,走路的姿势,怎么站怎么坐,都被教了一遍又一遍。

最让男孩女孩难为情的还不是这些,而是见面儿整个过程的规矩和程序。男孩子到场,要先在媒人的指点下,当众向对方的母亲喊“妈”问好——“妈!您都来啦!”自己的亲妈就在眼前,拿不认识的妇女叫妈,你说不把小屁孩别扭死?但还得照做不误,声音还不能太小,不然“叫人家觉得你窝囊小胆,回来小心挨打!”

女孩一般不必向男家妈称“妈”,以大娘婶子称呼,问声好,第一关就算过了。

第二关是,相亲团相互“说话儿”。首先是双方大人通过交谈,对对方亲属做个大致判断评价;这一环的核心在于,对方相亲团分别相互与男孩女孩“对话”,除了问些家庭情况村里情况——目的是判断孩子傻不傻、精细不精细;女方还要重点问问男孩子:“你学习咋样啊?考试得过奖状吗?”“你写个xx字我看看。”“你将来要是中用了,会不会嫌俺配不上你啊?”这些问题,男孩事前大都已在家人的指点逼迫下背熟标准答案了,机械回答不难;写字则不是人人都能过关的,那没上过学或学问假的,这时往往脸红出汗,不知所措。好在女方也不太在乎这孩子到底会不会写字,在那个年代,又上不了大学,学问大有啥用处?男方则通过几句话判定女孩智力、说话口齿都没问题后,一般不会再多问专门的问题。

第三关,男孩女孩单独对话。这时,男女双方相亲团会主动撤离开男孩女孩一段距离,或指点他们俩到旁边能避开众人视线的地方,单独对话。按说,这才是见面儿的实质所在,男女双方可以趁机尽可能多地了解对方,并征求对方对自己的意见和感觉……但是,别忘了他们的年龄和他们所在的年代!他们要对话的内容,都是由各自家人事前反复交代好了的。——这让我想起国家政府官员的出访谈判、视察讲话、记者招待会——孩子才这么大,既不习惯于与陌生异性小朋友说话,更不知道这场合该说什么!

如果二人中一个够大胆,他(她)会抬起头,看一眼对方,主动先说话:“你叫什么名?多大了?上的几年级?”仅此而已;另一方则往往脸红头低,挤牙膏似的,以一两字小声作答。更多的情形是,两个人都羞羞答答不敢说话,不敢抬头,难堪难挨地沉默着;偶尔偷看对方一眼,刚好遇到对方也看自己,那就窘得再也不敢抬头。这样尴尬地问答或相持五分钟左右之后,男孩子就会从口袋里掏出几张钱,一般是十元票面的新票子,共四十元到一百二十元不等,塞向女孩手里,还得说:“给钱!”女孩子羞答答接了,就表示相中对方同意订婚;要是女孩不接,尤其死活不要并主动先走,就坏了:说明她不同意这门亲事。

要是男孩相不中女孩,他会始终不掏钱给女孩;女孩便不能不知趣耐心等下去,而是要及早主动匆匆离开。

给罢钱接罢钱,标志单独对话结束,女孩在先,男孩稍后——绝不双双一块——又回到了相亲团中。

这男孩给钱、女孩接钱环节,是见面儿必备的环节,也是事前双方家里反复交代安排好的。其实有时女孩不接钱,只是不好意思,男孩不掏钱,是紧张得忘了。媒人会及时问清孩子的大人,不是不同意时,再向男方要过钱交给女方收下。

这样三四十分钟过去了,见面儿程序就告完成,双方亲友团再略叙亲热寒温,然后分头返回了各自的村庄。

这时的见面儿,除作为男孩女孩双方表达意向交接的“见面礼”——四十至一百二十块钱之外,双方不再带任何礼物食品赠送。

后些年,这样的风俗有所变化:一是男孩女孩没有十岁以下就安排见面儿的了;二是见面儿相亲更多安排在了媒人家、男家、女家或某一方的亲戚家;时间往往也安排在上午就开始聚集。这时亲友团已不限于妇女,双方男主人也大多到场。男方需要带上一顿饭的白面馒头和丰富的肉、蔬菜,中午就在安排见面儿的那家,做一顿丰盛的饭来大家吃。再后来,男方还要带些点心饼干等礼品送给女方。但见面的三道关键程序没有丝毫变化:初见,男孩女孩分别向对方父母问候;亲友团相互问答并考查男孩女孩;男孩女孩单独对话给钱接钱。

不瞒你说,这些事,我都亲身经历过;同伴间当年也不少交流过,都是这样。

对于当事的男孩女孩来说,见面相亲前后,还有不少难为情的事情伴随左右呢!

首先是怎么向老师请假。同村同学一般都知道谁谁要见面儿了,假如这时哪天他或她向老师请假说家里有事,或我妈叫我请一天假,马上就有同学大声揭穿:“老师,他(她)见面儿哪!”引得师生哄堂大笑;也有妈妈亲自到教室叫孩子并给老师请假的。精明会说话的会找个恰当的理由;憨厚的妈妈,则往往老实地当面向老师说:“俺寻了个媒,今儿见面儿哩!”弄得老师哭笑不得,同学们则哇的一声哄笑起来……结果这当事孩子被羞得泪流满面。

再是,当时上学,几个村一个学校,见面定亲的男孩女孩,往往同在一校甚至同一个班学习。见面儿定亲之后,不但当事俩人自觉别扭,早晚眼扫见对方都脸红心跳;同学们也尽拿俩人儿开玩笑恶作剧。他们常常是看到两个人中的一个,特别是看到俩人离得不远同时出现了,会把两个人的名字连起来,有节奏地齐声呐喊,弄得两个孩子羞得没地方可钻!还有更调皮的孩子,会趁下课玩耍时组织好多小伙伴,一群拥住女孩,一群拉住男孩,把两个推在一块,逼他们相互喊对方的名字,喊“媳妇”,“丈夫”,甚至按住他们“亲嘴”……搞得两个孩子哇哇大哭。

我上四年级时,班里就有一对“娃娃亲”。记得当时女孩高男孩低,俩人就不断被同学们耍笑取乐,气得俩人不断哭骂,也挡不了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