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考古

作者:李冉 发表:2010-03-31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弈棋图壁画

围棋是我国传统棋艺之一,在我国古代称作“弈”,与我国古代另一种游戏“博”并称为“博弈”。围棋比象棋出现的更早,相传起于尧、舜时代,盛于六朝。唐、宋、元、明时期名手辈出,到清朝尤其鼎盛。迄今为止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传说中,晋代张华《博物志》中记载: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或曰,舜以子商均愚故作围棋以教子。

不过传说终究是传说,尧、舜时期相当于中国原始社会的末期,当时的社会分工和人类文化尚处于萌芽状态,在那种历史条件下是不大可能创造出表现高智慧的围棋来的。围棋古称“弈”,起源于西周。历经春秋战国时已发展至成熟阶段。春秋末期,围棋已经在上层社会相当流行了。

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关于围棋的文字是《左传》中以围棋来比喻卫国国政的记载,说的是西元前559年,卫献公将入国,宁喜许之,大叔闻子曰:“宁子视君不如弈棋,何以免乎?弈者举棋不定,不胜其耦,而况置君弗定乎!必不免亦!”《左传》把“弈棋”比“视君”,说明“视君”之难;又以“举棋不定”来比喻政治上的优柔寡断。

白釉瓷围棋盘 隋代开皇十五年(公元595年)

1959年河南省安阳县张盛墓出土。高4厘米、边长10×10厘米盘呈正方形,其上纵横各刻19道直线,共计361个交叉点,中央和四角分别刻出天元和角星。盘面及四侧施白釉。这是目前所见时代最早的19道围棋盘。

明崇祯张良拜师图青花围棋罐

围棋罐极其罕见,为中国文人喜爱把玩之高档器,历届拍卖会都极少出现,众多图录及参考书上均无。此罐小直口,短颈,腹鼓,腹下收,三层台阶式圈足(绝无仅有的最顶级的修胎工艺)。

崇祯历史人物图器物较为常见,此罐以张良拜师学艺为题材,后一童子手捧官帽,寓意加官进爵。主画面绘张良在聆听师傅的教诲,师傅左手执扇,右手抚膝,神态舒适安祥,背后放着《太公兵法》。通景满篇绘画着奇石、栏桥、括号云、宣草纹、松树、合欢树、芭蕉和太阳,这些都是典型的崇祯时期常见的画篇,均为本朝之典型。

此器纹饰众多,层次丰富,涂染得法,疏密有致,人物造型准确生动传神,绘画精细。青花呈色鲜艳,色阶丰富,层次清晰,略微泛紫。在修胎上精细到顶点,采用了三层台阶式修足,极其讲究,历代均罕见,图录上也未曾记载过如此不计工时的修足工艺。

尺寸:口部直径7.8cm,腹部最大直径10.8cm,底足直径7.6cm,高7.8cm

品相:口有两磕,一长冲到底足。其余部位完好。

在阳陵帝陵南阙门遗址出土了一件汉代陶质围棋盘,该棋盘并非陪葬品,而是守护陵园的人利用一块素面青砖刻划而成的,出土时已经残破,外观呈不规则五边形,残长28.5~5.7、宽17~19.7、厚3.6cm,两面均阴刻,其线条不直,从较完整的一角向内和向上的第四条线的相交处刻划一斜叉,用来表示星位。这是我国目前考古发现最早的围棋盘,它的出土为我们研究围棋发展史提供了一份宝贵的实物资料。

围棋子 唐

十八学士图

紫禁城建福宫花园[遗址]的围棋盘石桌

清 牙雕[月曼清游图]册 第二开

清黄杨木雕笔筒

清宫中使用的围棋

清宫藏玉围棋



 

来源:搜狐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