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美国报]记者采访小湾大坝受阻

发表:2010-03-31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发布声明说,[今日美国报](USA Today)驻京记者在云南采访时,记者本人和帮他开车的司机都受到当地官员的威胁和阻拦。

声明说,[今日美国报]的驻华记者麦克里奥德(Calum MacLeod)在去到云南、想要采访小湾大坝工程的时候,他和司机两人都被当地警方羁押三个小时,并且还受到威胁。声明说,在距离大理大约三个小时的南涧,五名警察拦住了这位记者乘坐的汽车,并且告诉他说,没有当地外事部门的许可,不能再继续往下开。当这名记者想要离开的时候,警方人员对司机说,假如在没有许可的情况下继续往下走,司机就可能被吊销驾驶执照。

*外国记者遇到麻烦越来越多*

[今日美国报]这名记者给警方人员出示了中共中央出台的外国记者采访规定 ,但是,警方人员表示,一切要根据地方法规。后来,地方上的一位外事官员赶到现场,先是想要说服这名记者下面的路太不好走、而且危险,就不要去了吧;不过,[今日美国报]的这位记者还是毅然前行。

国际上促进新闻自由的组织之一[记者无国界](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的一位发言人莫西昂女士(Lucie Morillon)星期三从该组织在巴黎的总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说,过去,一般都是中国记者遭到各种刁难,而外国记者在中国的自由度应该说是相对大一些,但是,最近一个月来,外国记者碰到的麻烦似乎越来越多。

莫西昂女士说:“显然,这位记者被拘押了好几个小时的事件再一次表明,中国政府对信息的流通还是非常地担心。过去一个月来,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的网络媒体,中国官方对他们的打压都有增无减。“

*西部开发重点工程*

[今日美国报]记者麦克里奥德要采访的云南省小湾电站工程,根据南涧当地政府网站的描绘,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当地政府网站说,小湾水电站工程位于云南省西部南涧县与凤庆县交界处,是澜沧江中下游河段梯级电站的龙头水库,库容总量为 149.14亿立方米,坝高292米,工程动态总投资约300亿元。

新华社驻昆明记者的报道说,小湾电站是“西电东送”战略的标志性工程,大坝施工技术复杂,是目前中国水电施工难度系数最大、安全风险最高的水电站工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星期二在北京表示,中方注意到近来有一些媒体报道了关于湄公河水位下降的问题,并且有人认为这是由于中方在湄公河上游、中国境内的澜沧江修建水坝、开发水电造成的。秦刚说,这种说法与事实不符。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