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胡温当局的两大难题(图)

发表:2010-04-01 0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温家宝(左)

最近,我在网上读了两篇很有意思的文章。一篇是于建嵘去年12月在北京律师协会做的关于社会动荡问题的演讲,题目叫“守住社会稳定的底线”。另一篇是观耘闲人在最新一期《开放》(此处笔误应是《动向》杂志)杂志刊载的文章,谈的是党内分化问题。在我看来,社会动荡和党内分化,正是胡温当局目前面临的两大难题。

如果还有人怀疑中国目前是否正处于社会大动荡之中,那就应该仔细读一读于建嵘的这篇演讲。于建嵘,这位跑遍大江南北、被称为“用脚做学问”的社会学家,以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证明,中国存在著日益增多的群体性事件,这些事件涉及的地域、人群和问题都非常广泛。

在演讲中,于建嵘列举了湖南、湖北、江西、四川的农民抗税问题,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北的农民土地问题,湖南安源和辽宁通钢的国有单位改制和拖欠工人工资问题,重庆和海南的出租车份子钱和工会问题,教师的工资问题,家庭教会的合法存在问题,市民的房屋拆迁问题等等。所有这些问题及其引发的维权、泄愤和骚乱事件,无不指向一个共同事实:中国实际上正处在全面大动荡的边缘。

中国能不能避免大动荡呢?于建嵘对此专门询问了一些退休和在职的中共高干,他们的回答是,中国的社会动荡是不可避免的,但于建嵘本人对稳定还是抱有一些希望的。他说:“假如执政党还想执政的话,假如这些执政的人还想对这个民族抱有责任的话,他就是要寻找到社会各种力量都能接受的底线,”当然,“假如不寻求这个底线,中国就会发生很大的动荡”。

我很愿意相信,中共这个执政党还想对中华民族抱有责任,为了避免大动荡,中共还愿意与社会各种力量谈判妥协,寻找各方都能接受的底线。但是中共现在的所作所为和大量证据显示,这样的责任和理性在胡温执政团队身上,似乎根本找不到。

当这个政权无所不用其极封锁互联网的时候,它根本不把三亿网民的不满放在眼里。当中央巨无霸企业蚕食民营企业的地盘的时候,它根本不把民企的利益放在眼里。当中共重判刘晓波、流放贺卫方、骚扰廖亦武的时候,它根本不把公共知识分子的批评放在眼里。当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强硬声称,中国绝不搞多党轮流执政时,它根本不把民主党派的存在放在眼里。

在这个政权的眼里,惟一重要的东西就是中共的垄断权力和中共的一统江山。当然,如果农民和工人真的闹起来了,中共还是很害怕的,怕他们像当年帮助中共推翻国民党一样推翻今天的共产党。于建嵘在演讲中,提到2007年广东汕头发生了农民因为土地被卖而组织起来,查抄村干部和乡干部家的事件,当时的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向中央汇报此事时说,省委经过调查研究,认为这些都是人民内部矛盾,即用人民币可以解决问题的矛盾。

用“破财消灾”的手段摆平社会冲突,是中共官员的一大发明。几年前,农民抗税事件在一些不发达地区十分普遍,后来中共取消了农民税,缓解了农民因苛捐杂税问题而引发的强烈不满。最近,央企与民企抢食房地产大饼,抬升房地产价格,引发社会公愤,中央不得不发文喝令央企退出房地产领域,也是试图用人民币消解冲突,避免大的社会动荡。

这是维稳成本迅速上升的一个原因,中共高层当然知道这一点。而中共内部的利益集团,无论是太子党还是团派,都非常不情愿让出本来属于本集团的利益,但是同挑战权力、分享权力的社会压力相比,这些利益集团宁愿让出一些蝇头小利,以换取社会的稳定和中共政权的稳固。

换言之,中共可以让利,却绝不会分权。维护中共政权的稳定和垄断是胡温当局的底线。而中共党内的各派政治力量,虽然不愿意和民主党派和其他社会力量分享权力,但是在党内却不得不与对手分享。

观耘闲人称,中共党内正面临严重分化的可能,分化的公开化只是迟早的事情,对此,笔者并无不同看法。不同的是,为了避免社会的即刻动荡,胡锦涛一定会在党内寻求妥协和统一,以避免党内分化。守住中共党天下,将是胡锦涛的最后使命。到了“十八大”,无论习近平和李克强谁出头,都有可能是新的妥协的结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